马国政局

失去政权后首次挡下法案 希盟阻止国安法“未审先扣”条文延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会昨天表决是否延长“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下“未审先扣28天”条文,希盟为首的反对派出乎意料地以86票对84票阻止相关条文延长五年。

这是马国反对党数十年来罕见地在国会挡下政府法案,也是希盟于2020年2月底失去政权以来,首次在国会表决时阻止政府通过法案。不过,根据条例,政府接下来仍可以在任何时候重新提呈相同的动议并再次表决。

马国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昨天在国会下议院动议将“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国安法令SOSMA)的第4(5)条文延长五年至2027年7月30日。他说,这项条文授权政府“未审先扣”对付威胁国家安全者。他警告,国会若不批准延长这条文,势必影响警方的调查素质。反对党则认为这项条文侵犯人权而不应延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