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菲军演部署爱国者导弹 学者:测试新太平洋军事战略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正在吕宋岛和菲律宾进行联合军演的美军,首次在演习中使用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不过没有进行实弹试射。学者认为这显示美国担心本区域敌对势力的导弹威胁,并在测试新的太平洋军事战略。

美国和菲律宾目前正在进行两国历来规模最大的“肩并肩”联合军演。这不但是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首次在这个联合军演中亮相,也是美军首次在海外经由陆路和海路部署这个系统。美军3月31日在推特和面簿发布视频,展示了导弹防御系统在吕宋岛卡加延(Cagayan)的登陆过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专家许瑞麟认为,美国是在为日后于太平洋的军事行动测试新概念,这也符合美国最近在太平洋区域的演习模式。

他接受菲律宾《询问者》(The Inquirer)访问时说:“派遣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显示美国有意加强其部队在本区域的防御能力,以对抗来自敌对势力日益增长的导弹威胁。”

中国近来加大了在台海和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但许瑞麟认为,美菲军演并不是针对台海局势。不过,美国可能利用菲律宾作为它在台海出现突发情况时的行动据点。

许瑞麟指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在声明中说,如果俄罗斯战争延烧到本区域,他将允许美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及设施。“在这样的情况下,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就可派上用场,尤其是考虑到菲律宾在防空方面比较弱。”

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由美国武器制造商雷神(Raytheon)研发,目前已在17个国家使用。它能以少过九秒的最低飞行时间,追踪并射下导弹及飞机,也可射击70公里外的目标。

参与联合军演的高级军官说,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虽参与了演习但没有进行实弹试射。据说,卡加延地方政府反对实弹演习,担心会引起中国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