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开首四天出入境人次逾25万 游客中我国占多数达6万多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本月1日全面重开边境的首四天,出入境者累计25万2730人次,其中最多的外籍旅客是新加坡人,达6万5165人次。

根据马国移民局最新数据,新柔两个陆路关卡录得最多出入境人次,新柔长堤新山关卡所在的苏丹依斯干达大厦有16万零818人次,新马第二通道关卡所在的苏丹阿布峇卡大厦则有5万3113人次。

马国移民局总监凯鲁再米昨天(4月7日)发声明指出,本月1日至4日,马国公民出入境达15万4693人次,外籍人士则有9万8037人次。

他说,在外籍人数出入境数量方面,新加坡以6万5165人次居冠,接下来是泰国的7841人次、印度尼西亚5173人次、印度2477人次,以及英国1485人次。总体而言,外籍人士出入境流动率上升了76.4%。

在通关人流恢复之际,马国武吉阿曼警察总部交通调查及执法总监末卡欣提醒新加坡车主,若在马国拖欠交通罚单,警方有权禁止他们出入境。

他昨天发声明指出,2016年至今涉及新加坡注册车辆的交通罚单共有14万3427张,截至目前仍有10万8757张罚单尚未缴清。有关罚单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超速、插队、闯红灯、没系安全带、涉及交通意外、阻碍交通等等。

他说,警方可援引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和1967年警察法令,禁止未缴罚款的新加坡车辆入境或出境。“那些因没有缴付罚款而面对逮捕令的车主,警方将逮捕及提控他们;如果找不到马国人作担保人,他们会被拘留。”

他也驳斥警方对新加坡车主执法力度不足的说法,他说警方不时会在柔佛州新山展开“外国车辆拖欠罚单行动”(OSTWA),对付拖欠罚款的新加坡车主。

专家:奥密克戎XE毒株可能一个月内传入马国

尽管马国重开国境至今没有冠病疫情反弹迹象,但专家警告,奥密克戎病毒株新变异体XE毒株很可能在一个月内传到马国,形成新的威胁。

马国博特拉大学公共卫生专家玛丽娜指出,泰国、英国及台湾已出现奥密克戎XE毒株病例,因此,她预测新变异毒株很快就会传到马国。

马国公共卫生协会主席再纳阿里芬也预测,奥密克戎XE毒株会在一个月内入侵马国,这主要是因为重开边境后,马国国内外旅游活动大幅增加。

尽管如此,他相信马国的医疗系统能承受新病例增加的情况,因为目前超过99%的确诊病例属于第一至第三阶段,即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病例。

博大临床微生物学家赞柏里瑟卡威博士也说,如果奥密克戎XE毒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一样不会引发重症,马国医疗系统就能应付,但当局仍须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