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独立调查组织指缅甸军政府 为铲除反政变分子烧毁逾百村庄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独立调查组织指责缅甸军政府为了铲除反政变分子,近几个月放火烧毁逾百个村庄。最新卫星图像也证实缅甸中部大片乡村地区被付之一炬。

英国广播公司(BBC)及缅甸媒体近期陆续报道,指缅军及亲军方民兵自去年12月起,几乎每天都在缅甸中部烧村。独立调查组织“缅甸数据”在综合各家媒体报道后统计,今年至今已有超过100个村庄遭政府军纵火,被彻底或局部烧毁,逾5500所民宅夷为平地。

美国卫星成像公司Planet Labs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发布的数十张卫星图像也显示,缅甸中部村落大面积烧毁。这是迄今最强有力的证据,足以证明缅军正在中部实皆(Sagaing)地区大范围采用纵火手段来对付反政变分子。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Thomas Andrews)指出:“这是一场恐怖活动……如果你居住的地区或村子被(军政府)视为特别支持那些武装起义的人,那在他们眼中,你就是敌人。”

身处美国的安德鲁说,他通过电话联系上在缅甸的多名目击者和消息人士,他们都说缅甸军政府过去几个月在实皆的攻击行动更为频繁,军人发动地面攻势的同时,军机执行空袭任务。

路透社要求缅甸军方就烧村指控置评,但对方没有回应。过去几个月,军政府一再声称是反抗分子放火烧村,但却未出示任何证据。

受访村民对路透社说,军方的袭击和纵火行动导致大批村民流离失所。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单在2月最后一周,就有逾5万2000人被迫弃家逃亡。

路透社访问了实皆区14名村民,他们叙述了缅军如何纵火烧村,基本上与卫星图像显示的情况相符。

其中三名村民说,他们在亲友的房屋快被火舌波及或已起火燃烧时,赶紧闯入屋内把年长者救出。另有一名男子说,他为了躲避军人,爬到附近农田,藏身在番茄地里。

多名受访分析员指出,烧村是缅甸军方铲除叛乱势力的惯用手法。2017年,缅军就曾经烧毁数百个村落,将数十万罗兴亚穆斯林赶出若开邦。总部设在英国的简氏防务情报公司安全分析员戴维斯指出,一旦5月或6月进入季候雨季节,行军将更为困难,为此缅甸军方正试图赶在雨季来临前,剿灭实皆区的反抗分子或至少将其“削弱至容易控制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