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泰达成新防务合作 也拟提升双边经济关系

泰国为到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泰国首相巴育陪同他检阅仪仗队。(法新社)
泰国为到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泰国首相巴育陪同他检阅仪仗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与日本达成新的防务合作,日本将向泰国转移防卫装备和技术。两国也计划进一步提升双边经济关系,包括东京提供贷款,帮助曼谷在后冠病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访问泰国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

泰国首相巴育在联合声明中说:“这项协议有助于提升国家防卫,同时为日本的投资提供支持,这对泰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目标。”

岸田在联合记者会上称,“这是面向扩大安全合作的一大步”,并表示将推进磋商具体的转移事项。双方没有透露合作细节。

巴育也说,他与岸田讨论了供应链改进,以及起草泰日五年期经济伙伴关系的问题。

日本内阁公共事务秘书四方敬之周一说,日本将为泰国提供500亿日元(约5亿3200万新元)贷款,支持泰国的经济复苏。

泰国是岸田东南亚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之前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数十年来,东南亚国家一直是日本的重要伙伴。日本一些最大的企业进驻东南亚,在基础设施、工程、工业区、汽车生产和电子制造等领域皆有投资。

岸田与泰、印、越领导人讨论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泰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中立立场,并未参与对俄经济制裁,但在3月联大谴责俄罗斯入侵决议中投了赞成票。岸田向巴育表示感谢。

岸田说:“我同意首相巴育的看法,在任何地区,都不应该容忍侵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或者用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这是日本领导人九年来首次正式访问泰国,一些观察家认为,岸田此次访问不仅有助于巩固泰日长期关系,还将为双方带来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泰国拉玛七世国王学院政治与治理学院院长差瓦指出,东南亚正成为超级大国争相参与的地区,东南亚国家之间也在竞争大国的资源,例如越南和印尼已成为泰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越南从日本获得更多援助,柬埔寨也在扩大与日本和越南的关系。

差瓦说:“岸田这次访问泰国将让泰国受益匪浅,但泰国获益程度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比过去吸引更多的日本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