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今年内向内阁提呈报告 马国白糖或起价民众担心食品价再涨

字体大小:

马国白糖零售价上一次调涨,是在2011年每公斤调高0.01令吉。白糖生产者要求当局调高顶价,马国贸消部说,今年内将向内阁提呈一份报告,由内阁决定白糖是否起价。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正研究是否调高白糖价格,引起了广泛关注。民众担心这会进一步推高食品售价。

白糖是重要食材,也是政府限制售价的统制品,目前每公斤白糖的顶价为2.69令吉(约0.85新元)。

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简称贸消部)总监阿兹曼莫哈末尤索夫告诉《星报》,贸消部与各利益相关者讨论后,今年内将向内阁提呈一份报告,由内阁决定白糖是否起价。

贸消部执法组总监莫哈末阿当说,白糖生产者都要求当局调高顶价,但政府尚未决定怎么做。马国全国目前只有马国糖厂(MSM)与中央制糖厂(CSR)两家糖厂。

马国糖厂总裁赛费萨今年6月8日在股东大会后告诉媒体,他预期政府“很快”就会宣布白糖的“新顶价”。他说,白糖涨价的原因是因为目前原料与运输成本都增加了。

餐饮公会:一旦无法负担将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赛费萨透露,马国糖厂与中央制糖厂正与贸消部、国际贸易与工业部、财政部和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磋商,希望调高白糖顶价。白糖零售价最近一次调涨,是在2011年每公斤调高0.01令吉。

马国餐饮与娱乐公会副主席林建寿说,白糖虽然只是食材中的一小部分,但任何食材起价都将造成冲击。“我们已经由于人力、燃油、鸡肉与鸡蛋成本不断上涨而喘不过气。一旦我们无法负担,我们就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马国面包、饼干、糖果、面条、粿条公会会长赖渝坚说,白糖起价会否推高烘焙食品的价格,要看各类食品的白糖使用量而定,因此还得由个别业者自行决定。

槟城消费人协会主席莫希丁提醒政府必须确保白糖售价的涨幅合理,避免有人趁机谋取暴利,而“任何有关补贴白糖的建议都必须被拒绝。”他说,为了民众的健康,政府应该提高目前的含糖饮料税,让民众减少白糖摄取量。

马国2019年开始征收首阶段的含糖饮料税,并在今年4月扩大征税范围。根据去年11月公布的“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巧克力或可可、麦芽、咖啡和茶(二合一或三合一)混合式含糖饮料产品,只要每100克含超过33.3克糖分,都必须缴付0.47令吉的税。

卫生部指出,马国有超过五成成年人及超过三成的儿童有肥胖问题,全国超过一成人口是糖尿病患者。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马国民众在2019年平均每人消费42.9公斤白糖。

马国营养学会主席郑怡祥博士说:“消费者应慎防摄取过量糖分的食物和饮料引发的问题。民众必须自觉减少摄取食物与饮料中的糖分,而并非因起价而被迫减少摄取。”

他指出,白糖本身并不会造成糖尿病,但过量摄取白糖会增加过量卡路里,同时没有任何营养。“长期过量的卡路里将导致我们体重增加,并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