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东南亚多地疫情升温 部分地区同时受流感与骨痛热症袭击

泰国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后,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到访。虽然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但当局提醒,实际病例可能达每日3万起,呼吁人们在拥挤的场所戴上口罩。(彭博社)
泰国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后,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到访。虽然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但当局提醒,实际病例可能达每日3万起,呼吁人们在拥挤的场所戴上口罩。(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7月第一周的病例增幅达27.9%,同时流感病例也激增10.7%。学者指出,冠病和流感的症状相似并可能重叠,若同时染上,死亡风险将增加一倍以上。菲律宾则遭受冠病和骨痛热症双重打击。

(吉隆坡/马尼拉/曼谷综合讯)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4和BA.5来势汹汹,导致东南亚多地的冠病疫情回弹。一些地方还同时遭受流感和骨痛热症袭击,民众同时感染两种疾病的风险大增。

马来西亚近来暴发新一波冠病疫情,导致一些地区的医疗设施吃紧。CovidNow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马国首都吉隆坡的冠病加护病房使用率已达到100%,冠病病床使用率则达66.9%。

根据马国卫生部的数据,7月3日至9日期间,马国新增确诊病例从1万6694起增至2万1355起,增幅达27.9%;死亡病例也从前一周的26起增至38起,上升46.2%。

除了面对冠病疫情来袭,在同一周内的流感病例也激增10.7%。

马国Immunise4Life计划技术主任祖基菲礼指出,虽然概率不高,但人们还是可能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他说,这两种疾病很难区分,唯一的方法是通过医疗检测来验证。

博特拉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院院长占贝利也说,冠病和流感的症状相似并可能重叠,弱势群体感染严重流感可能致命。

他补充:“实际上,如果有人同时感染流感和冠病,死亡风险将增加一倍以上。”

随着冠病确诊病例回升,当地的疫苗接种中心也重现人潮。据当地媒体报道,虽然政府没有强制接种第二剂追加剂,许多民众因担心受感染,主动接种追加剂。

菲律宾遭受冠病和骨痛热症双重打击。今年上半年,菲律宾共记录超过6万5000起骨痛热症,同比增加90%;7月4日至10日的冠病病例也比前一周增加39%,每日平均新增近1500起。

菲律宾卫生部技术咨询小组成员索兰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办公场所和学校重开,政府应该强制人们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

菲律宾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超过7000万名菲律宾人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但在符合接种疫苗追加剂条件的5500万人当中,只有1520万人已接种。

虽然泰国的冠病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但当局提醒,以每天约1万人登记居家隔离或在社区设施隔离来看,实际病例数据可能达每日3万起。

泰国公共卫生部副部长萨蒂说,奥密克戎BA.4和BA.5是泰国境内传播的主流毒株。但由于病患只出现轻微症状或没有症状,当局仅通报在医院通过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例。

泰国周二(7月12日)早上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泰国过去24小时新增1679起新病例,死亡病例23起。

朱拉隆功大学副教授提拉指出,许多冠病患者没到医院检测,因此每天感染冠病的实际人数可能超过7万8000。他呼吁民众勿掉以轻心,应时刻戴上口罩以防止受感染

奥密克戎亚型毒株已进入柬埔寨

越南卫生部说,当地疫情基本上受控,但呼吁民众加快第三和第四剂疫苗接种。当局预测,如果不采取严厉措施,病例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甚至再次大规模暴发。

柬埔寨卫生部也证实,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5和BA.4已流入国内,要求所有人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否则将面对严重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