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鸡猪肉等食品价格高涨影响 马国6月通胀率升至3.4%

尽管马国政府已采取多项行动控制肉鸡价格,但饲料成本不断上升,肉鸡的零售价也跟着持续上涨。(东方日报)
尽管马国政府已采取多项行动控制肉鸡价格,但饲料成本不断上升,肉鸡的零售价也跟着持续上涨。(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鸡肉及猪肉等主要食品的价格持续高涨,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今年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按年上升至3.4%,超出市场预期的3.2%,也高于5月份的2.8%。

马国统计局首席统计师莫哈末乌兹尔星期五(7月22日)发声明指出,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超越了马国在2011年1月至今年6月期间的平均数1.9%。

食品通胀率上升6.1%,是通胀上窜的主因,其中,鸡肉价格涨幅高达17.2%,猪肉价格也涨了14.6%。

肉类次组别中占比最大(46.1%)的肉鸡,价格在5月份涨了13.4%,6月更涨了17.2%。经处理的肉鸡平均价格也从去年6月的每公斤8.55令吉(约2.70新元),涨至今年6月的每公斤10.02令吉(约3.10新元)。

莫哈末乌兹尔指出,鸡肉价格飙高与全球粮食生产投入成本增加息息相关,鸡饲料的主要原料如玉米、小麦和大豆等的价格纷纷上扬,推高了养鸡成本。

马国政府此前为稳定肉鸡价格及供应而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限定顶价、提供补贴及实施出口禁令,但仍遏制不了涨价趋势。

马国鸡农担心 新加坡市场被印尼取代

马国禽畜业联合总会顾问黄俊仪直言,如今印度尼西亚成了新加坡最新的鸡肉来源地,如果马国的出口禁令迟迟不解除,一旦印尼取代马国成为新加坡的主要鸡肉进口商,势必严重打击马国的养鸡业,那些以出口为主的业者甚至会面临倒闭危机。

黄俊仪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南马地区的养鸡业者首当其冲,因为他们的生产线就是以出口为目标。“新加坡对进口食品的要求很高,本地业者为了达标,在成本方面下了重本,而且出口到新加坡的价格也比本地好一些。如果未来只能做本地市场,(我们的)成本那么高,如何竞争?”

印尼出口到新加坡的鸡肉是冰鲜、冷冻及经加热处理的鸡肉,而马国主要是出口活鸡到新加坡。不过,黄俊仪指出,冰鲜鸡和活鸡其实没太大差别,因此活鸡市场有可能慢慢被冰鲜鸡取代。“冷冻和冰鲜才有很大差别……只要(印尼)做了冰鲜市场,(我们)就完蛋了。”

他说,暂时还无法预计会有多少鸡农受影响,业者只希望鸡肉出口禁令是短期政策,期待政府早日解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