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谴责缅军政府处决民运人士 打击推进五共识努力

示威民众星期二(7月26日)聚集在缅甸驻曼谷大使馆外,对缅甸军政府处决四名反对派人士表示抗议。(法新社)
示威民众星期二(7月26日)聚集在缅甸驻曼谷大使馆外,对缅甸军政府处决四名反对派人士表示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谴责缅甸军政府处决了四名反对派人士,指这使亚细安为解决缅甸危机而推进五点共识的努力受挫。受访学者认为,这个事件可能是个转捩点,亚细安应考虑对缅甸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并检讨五点共识的成效。

亚细安轮值主席柬埔寨星期二(7月26日)在外交部网站发表主席声明,谴责缅甸军政府不顾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亚细安其他成员国的呼吁,处决了四名反对派人士。亚细安严正看待此事,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耐心和努力,避免局势升温。

缅甸国营媒体星期一宣布,军政府处决了四名协助“恐怖行动”的活跃分子,包括全国民主联盟前国会议员朴泽亚陶和民运领袖觉敏友等,罪名是协助民间反政府活动。缅军方去年2月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后,全国各地普遍发生抗议示威,军方血腥镇压。

报道没说明进行处决的日期与方式等细节。这是缅甸自1988年以来首次执行死刑。政变后,军方控制的法庭已判处117人死刑。

柬埔寨在声明中说,缅军政府在第55届亚细安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处决民运人士,应受强烈谴责。这不仅让亚细安为推动五点共识所做的努力受挫,也显示军政府严重缺乏支持这些努力的意愿。

亚细安外长会议定下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届时,亚细安缅甸问题特使布拉索昆将汇报他在3月和6月两次访问缅甸的进展。

学者:亚细安应考虑对缅采取更严厉行动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佘丽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起事件料将成为外长会议的首要议程。她指出,缅军政府在布拉索昆到访后不久执行死刑,显然不把五点共识和亚细安主席放在眼里。

佘丽莲说:“洪森曾呼吁缅甸给四名囚犯执行缓刑,缅甸却处决了他们,这是对洪森的侮辱。布拉索昆原本计划在9月到缅甸进行第三次访问,但现在可能搁置,会见前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的机会也变得渺茫。”

缅甸军政府发言人佐敏屯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处决四人是在“伸张正义”,军方是依法行刑,也给了囚犯辩护的机会。

他说:“如果将他们的判决与其他死刑案相比,他们犯下的罪应被判多次死刑。”

为敦促缅军政府与国内其他势力和平协商,促成全国和解,亚细安与缅方去年达成五点共识,但缅方一直未实质落实共识。

佘丽莲说,这起事件可能是转捩点。亚细安过去一直对缅甸保持耐心,并与军政府进行了各层级的接触,但现在是亚细安重新检讨对缅态度的时候了。“这包括采取更严厉的行动,比如在实质意义上暂停缅甸在亚细安的职务。”

她也建议亚细安检讨五点共识至今的成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政治学者陈添金博士受访时说,亚细安为了在缅甸推动民主,必须继续跟军政府接触,因此他不认为亚细安的对缅态度会有明显变化。

国际社会也谴责

缅甸的行为也引起国际社会谴责。联合国形容这是“残酷和倒退的一步”,缅甸将继续深陷于危机之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谴责缅军政府完全无视人权和法治,公然通过虚假审判和处决行动,试图消灭民主。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也呼吁各国禁止向缅甸出口军备,并透露美国考虑对缅军采取进一步的制裁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