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亚细安—印度伙伴关系行动计划落实逾九成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认为,亚细安和印度应强化两个地区之间的实质联系,加强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挑战的韧力。图为他和印度外长苏杰生(中)和越南外长裴青山,在亚细安-印度扩大外长会议互动。(法新社)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认为,亚细安和印度应强化两个地区之间的实质联系,加强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挑战的韧力。图为他和印度外长苏杰生(中)和越南外长裴青山,在亚细安-印度扩大外长会议互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印度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年至2025年)在不到两年内已落实约93%的内容,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形容,两个地区的合作交出了实质成果。印度外长苏杰生则认为,两个地区正竭力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第55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和系列会议在柬埔寨举行,维文医生星期四(8月4日)在亚细安—印度扩大外长会议上致开场白时举例,亚细安防长已同意,今年11月于暹粒举行的亚细安加八防长会议(ADMM-Plus)会议场边,召开亚细安—印度防长非正式会议。他们也同意开展亚细安—印度海上演习。

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还与印度组织了两次东亚峰会交流研讨会,有关如何应对海洋污染,以及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

维文说:“我们正与印度合作,成立一年一度的亚细安—印度政府间网络对话会。印度还同意在今年较迟时候,与亚细安—新加坡网络安全卓越中心(ASCCE)共同举办有关搜索网络威胁(cyber threat hunting)的网络研讨会。”

新加坡是现任亚细安—印度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今年适逢亚细安—印度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维文指出,亚细安和印度的关系虽在关键优先事项上取得稳步进展,但还能做得更多,以强化两个地区之间的实质联系,加强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挑战的韧力。

亚细安和印度今年6月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亚细安—印度外长特别会议。担任联合主席的新印两国当时发表声明,表示将寻求把亚细安和印度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亚细安和印度外长如今再次聚首,印度外长苏杰生说,频繁会面凸显了亚细安和印度彼此信任、相处自在。

从历史和文化上看,印度与亚细安之间的联系是深刻且久远的。苏杰生说,亚细安与印度的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加牢固。

此外,印度从“向东看”(Look East)政策转向“向东干”(Act East)政策,反映了印度和亚细安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也凸显了两个地区致力于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苏杰生说:“印度全力支持一个强大、团结和繁荣的亚细安,一个核心地位在印太得到充分和广泛认可的亚细安。”

印度和亚细安合计有2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综合国内生产总值(GDP)有近6万亿美元(约8.26万亿新元)。

维文星期四除了出席一系列的扩大外长会议,也在场边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及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Bilawal Bhutto Zardari)。柬埔寨当晚也设宴招待到访的各国外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