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官方周休日拟改回星期六和日 料最快11月生效

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官方周休日预计将改回星期六和星期日。(档案照)
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官方周休日预计将改回星期六和星期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官方周休日预计将从目前的星期五和星期六,改回星期六和星期日。

州政府提呈民调及检讨报告

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星期三(8月10日)觐见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提呈检讨及调整州内官方周休日的调查报告,寻求苏丹御准。

根据马国社交媒体流传的消息,这项调整最快会在今年11月生效。不过,翁哈菲兹在面簿发布他觐见柔佛苏丹的消息时,没有提及这项调整何时生效等细节,只说苏丹会为柔佛人民做出最好的判断。

翁哈菲兹今年3月出任州务大臣后不久,就有消息指柔州政府计划在今年底前把周休日改回周末。当时还有消息称,周休日将从目前的星期五和星期六,改为星期五下半天、星期六和星期天。换言之,柔州可能实施周休两天半的四天半工作制。目前不清楚翁哈菲兹提呈给苏丹的报告中,有否建议四天半工作制。

柔佛若调整周休日,预计有将近58万学生和超过176万雇员受影响。翁哈菲兹今年6月中曾表明要检讨官方周休日,因为许多人抱怨官方和私人机构的周休日不同,以致父母与孩子无法在同一天休息,享受天伦之乐。

柔州政府为此展开民调;翁哈菲兹上星期四(8月4日)主持柔州政府会议时,针对调整周休日的课题,与州政府、私人机构、教育界、工商界,包括银行、马国雇主联合会的代表等展开深入讨论。他过后发声明说,会把民调及当天会议讨论的结果提呈给柔佛苏丹。

推行数码化 以突破周休日局限

不过,他强调,不管周休日会否调整,柔州政府都会继续提高州内数码化水平,因为数码运作可以令州内各领域,包括政府及工商界不受周休日的局限,更容易处理各种事务,例如网上转账或申请更新护照等。

柔佛是马国周休日更动次数最频繁的一州。在1960年代以前,柔佛官方周休日是星期六与星期日,但在1960年至1990年代初改为星期五和星期六。到了1994年,时任州务大臣慕尤丁为促进工商业发展及与国际接轨,决定把周休日改回星期六与星期日,和马国大部分州属及联邦直辖区,包括首都吉隆坡一样。

不过,柔佛苏丹依布拉欣2013年11月23日宣布,从2014年1月1日起,州内官方周休日从星期六和星期日,改为星期五和星期六,但私人机构可自行决定是否调整周休日。

依布拉欣当时指出,由于回教徒在星期五必须赶到回教堂祈祷,过后又要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没有充裕时间聆听宗教司讲道,因此,他同意更改周休日,以便回教徒能安心祈祷。不过,工商业者认为这对当地工商业活动造成诸多不便,也不利于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发展。

除了柔佛,马国目前周休日定在星期五和星期六的州属还有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