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纳吉或因贪污官司失议员资格 马来届大选传纳吉长子将代父出征

莫哈末尼查在北根深耕多年,加上祖父阿都拉萨和父亲纳吉的影响力,他被视为是接替纳吉上阵来届大选的最佳人选。(取自巫统网站)
莫哈末尼查在北根深耕多年,加上祖父阿都拉萨和父亲纳吉的影响力,他被视为是接替纳吉上阵来届大选的最佳人选。(取自巫统网站)

字体大小:

纳吉被控挪用一马前子公司资金案的最终上诉将在下周开审;如果上诉失败,他就须坐牢并丧失国会议员资格,出狱后的五年内不得参选。莫哈末尼查是纳吉和前妻东姑再纳所生。北根国会选区是纳吉的父亲及马国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的政治遗产。如果莫哈末尼查成为国阵候选人就能延续及守护家族的政治遗产。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可能因为贪污官司无法参加来届大选,盛传他的长子莫哈末尼查将代父出征,在彭亨州北根国会选区上阵,捍卫家族的政治堡垒。

《马来西亚前锋报》(简称前锋报)星期四(8月11日)报道,目前担任北根区巫统青年团团长的莫哈末尼查(Mohd Nizar,44岁),是接替纳吉的最佳人选,以便继承这个从祖辈,也就是他的祖父、纳吉的父亲及马国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开始,就牢牢被拉萨家族掌控的国会选区。

不过,报道指出,莫哈末尼查也可能上阵北根国会选区辖下的州选区。北根共有四个州选区,分别是浮罗马尼、柏拉姆再也、柏巴和珍尼,这四个选区上届大选都由国民阵线(国阵)候选人胜出。

代表巫统主流派意见、向来被视为巫统喉舌的前锋报在报道中没有引述任何消息人士,但提到若纳吉无法上阵,莫哈末尼查会是最合适的替代人选。

莫哈末尼查是纳吉和前妻东姑再纳所生。报道说:“众所周知,北根国会选区是阿都拉萨的政治遗产。如果莫哈末尼查成为国阵(来届大选)的候选人,就能延续及守护拉萨家族的政治遗产。”

纳吉目前是北根区国会议员。1976年阿都拉萨病逝后,年仅23岁的纳吉代父从政,首次上阵补选就当选,继承父亲留下的北根区国会议员职,是当时马国历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并且在此后多届大选中连任至今。

北根是阿都拉萨的故乡,因此一直被视为拉萨家族的政治地盘。纳吉除了是多届北根区国会议员,也曾在1982年至1986年出任彭亨州务大臣,在当地有强大影响力。2018年大选,纳吉卷入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在全马掀起反风,导致国阵和巫统受重挫,但纳吉在北根依然以2万4859张多数票胜出,可见他的地方实力雄厚。

马国目前随时可能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而纳吉被控挪用一马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约1292万新元)资金案的最终上诉将在下周开审;如果上诉失败,纳吉就须坐牢,这意味着他将丧失国会议员资格,以及在出狱后的五年内不得参选。

在马国政治史上,代父从政,甚至代夫从政的情况并不罕见。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1998年被革除副首相职及因渎职和鸡奸罪坐牢后,他的妻子旺阿兹莎于隔年的大选中,在安华的政治老巢槟州峇东埔国会选区代夫上阵及胜出。目前,峇东埔区国会议员是安华的女儿努鲁依莎。

此外,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1986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时,上阵的选区就是他的父亲林吉祥原本的马六甲市国会选区。2014年民行党前主席卡巴星不幸车祸身亡,他的儿子蓝卡巴星代父上阵槟城武吉牛汝莪国会选区补选,成功为亡父守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