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代表律师要求退出SRC上诉案被拒 马哈迪:故意拖延审讯争取参加大选

字体大小:

纳吉SRC上诉案昨天开始审讯后,纳吉的代表律师郑宝德再次要求展延审讯,五司随即驳回,他接着要求退出此案。五司休庭讨论后,一致拒绝郑宝德的要求。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SRC终极上诉案星期四(8月18日)正式开审时,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郑宝德向联邦法院五司要求退出此案遭拒,过后拒绝作口头陈词。马国律师受访时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前首相马哈迪则指纳吉拖延审讯,争取来届大选的参选机会。

本案星期四上午10时开始审讯后,郑宝德再次向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润等五司要求展延审讯,五司随即驳回,他接着要求退出此案。

郑宝德说,他尚未为上诉案做好准备,坦言自己当初错估形势,以为联邦法院会批准展延。“但结果并非如此,所以我今天无法为此案辩护。”

五司休庭讨论了1小时40分,麦润宣布一致拒绝郑宝德退出此案。郑宝德随即表明拒绝作口头陈词,但将以之前提呈上诉庭的陈词作为依据。麦润因此指示控方开始陈词。

联邦法院午休后在下午2时40分继续审讯时,郑宝德告诉五司,只要法院能给律师足够时间,辩方将入禀新的书面陈词。

麦润则告诉郑宝德别再要求展延审讯。她说:“法院现在让控方先(口头)陈词,你可以针对控方陈词的部分作出回应。”至于郑宝德要不要口头陈词回应,由他自行决定。

在新山的执业律师宋新力告诉《联合早报》,像这样律师要求退出审讯而遭法院拒绝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辩方没有口头陈词,法院到时将根据辩方之前提呈的书面陈词下判。不过即便如此,审讯期不一定会缩短。

一名熟识郑宝德而不愿具名的律师受访时说,这样的情况确实少见,如果纳吉的律师继续拒绝发言,审讯期可能比预期的短,但仍须看接下来的情况变化而定。

另一名律师说,联邦法院将按证据下判,并不会因为律师要求退出而加重纳吉的刑罚。

受访律师拒绝评论 律师要退出是否拖延策略

至于郑宝德要求退出此案是不是一种辩护或纳吉的拖延策略,受访律师都拒绝评论。

郑宝德在审讯结束后与纳吉一起召开记者会。郑宝德说,他选择退出此案是因为他不认为自己能在审讯中发挥具意义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纳吉实际上已没有法律代表,这是最后我要说的。”

马哈迪:提控四年仍自由身 纳吉是在“玩弄正义”

纳吉强调,他更换律师并非为了拖延审讯。他说:“我希望在今天的上诉诉讼中记录我的反对意见,我的权利、生命、自由和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被置于风险之中。”

马哈迪召开记者会说,纳吉想方设法展延SRC国际公司案件的终极上诉审讯,是为了在第15届全国大选期间维持上诉及无罪状态,以便保持参选资格。

他也说,纳吉被提控四年,至今仍维持自由身,是在“玩弄正义”。

纳吉的SRC上诉案终审会今天续审,主控官将继续陈词。

另一方面,吉隆坡高庭星期四择定8月23日就纳吉另一起挪用一马公司(1MDB)23亿令吉(约7.1亿新元)案进行案件管理。纳吉和1MDB前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被控窜改1MDB审计报告案会在8月26日续审。

纳吉面对滥用职权收受1MDB的23亿令吉贿赂,以及21项洗黑钱罪状,也被控滥用职权窜改1MDB最终审计报告,以避免受到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对付。阿鲁尔甘达则被控教唆纳吉窜改审计报告,以掩护他不受对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