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仍需一两个月 决定肉鸡是否出口

马来西亚政府还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决定是否解除肉鸡出口禁令。(路透社)
马来西亚政府还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决定是否解除肉鸡出口禁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现在马国肉鸡供应已经过剩,但为了确保当地肉鸡供需与价格稳定,政府还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决定是否解除肉鸡出口禁令。

依斯迈沙比里星期六(8月20日)于上台一周年接受指定媒体联访时说:“我们已在内阁会议中讨论此事,但政府目前仍在补贴鸡农,因此内阁尚未决定(何时解除肉鸡出口禁令)。”

依斯迈说:“这项(政府对鸡农的)补贴措施将实施至8月31日。我们将在那之后再等一两个月,只要到时(肉鸡)供应仍然充足而价格也(比政府规定的顶价)低,我们就可能批准(肉鸡重新)出口。”

马国多州今年5月开斋节前后鸡肉供应吃紧,依斯迈5月23日宣布,6月1日起暂停每月约360万只活鸡的出口,直到马国鸡肉供应与价格恢复稳定。这些活鸡供应约占新加坡每月肉鸡需求量的三成。

马国7月初哈芝节期间牛肉需求量大增,大幅减少当地市场对鸡肉的需求,肉鸡供应因此过剩。农业及食品工业部长罗纳建迪8月1日告诉国会,马国的肉鸡产量已比需求量多6%。

依斯迈8月13日透露,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后,马国肉鸡供应已恢复且十分充足,许多地区的肉鸡价格也滑落至每公斤7.50令吉(约2.33新元),低于政府设定的每公斤9.40令吉零售顶价。

在落实肉鸡出口禁令同时,马国也适时做了调整。6月14日,马国恢复对新加坡出口甘榜鸡、乌鸡、鸡肉加工食品和一日大的雏鸡。为保障食品供应,新加坡也采取系列应对措施,包括自巴西和泰国等地引进冷冻鸡。

新加坡食品局6月30日再宣布,印度尼西亚可向新加坡出口冰鲜、冷冻以及经加热处理的鸡肉。首批共50吨的冷冻鸡7月17日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

由于市场情况变化,马国鸡农多次促请马国政府,尽快解除出口禁令,恢复对新加坡的肉鸡出口,以免在新加坡的市场被其他供应国取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