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曼谷示威者要求巴育届满立刻下台 宪法法院料今决定是否审理反对派申请

示威者聚集在泰国首相府附近,通过民俗仪式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要求任期届满的首相巴育下台。(路透社)
示威者聚集在泰国首相府附近,通过民俗仪式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要求任期届满的首相巴育下台。(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示威者星期二开始聚集在曼谷政府大厦前,高举抗议标语的海报和布条,并高喊口号,要求泰国首相巴育遵守宪法,在任满八年之际主动退让。在近日的一项民调中,多达93.17%的民众要求巴育下台。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都曼谷多处星期二(8月23日)暴发示威活动,示威者坚称首相巴育的任期在星期三届满,要求他立刻下台,但巴育迟迟未表态。泰国宪法法院料于星期三决定是否审理反对派的申请,就首相巴育的任期做出裁决。

示威者自星期二上午开始聚集在曼谷政府大厦前,到了下午,示威群众越聚越多。他们高举写着“巴育时间到了”和“八年了,该结束了,巴育滚吧!”等抗议标语的海报和布条,并高喊口号,要求巴育遵守宪法,在任满八年之际主动退让。

当局为避免示威活动一发不可收拾,从星期一晚开始部署。警方在政府大厦前摆放集装箱,拉开铁丝网,并在周边道路设置铁栏,制止示威者向政府大厦推进。当局也关闭了通往政府大厦的主要道路。

68岁的巴育星期二上午前往政府大厦出席内阁会议。他原定下午会见梵蒂冈驻泰国大使,但最后取消会见。他步出政府大厦时,拒绝回应媒体发问。

根据2017年颁布的宪法,无论是连任,还是分段任职,首相任期不得超过八年,但巴育的“八年大限”却引发各种争议。

关于巴育的任期,目前有三种说法。按反对派的说法,巴育在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后出任首相,因此任期应在星期三(8月24日)届满;巴育的支持者则坚持巴育的任期应由现行宪法的生效期,即2017年算起;第三种说法则指巴育在2019年选举后,才获泰王御准出任首相,所以可留任至2027年。

泰国反对党星期一(8月22日)向宪法法院正式提出诉求,要求宪法法院裁定巴育的首相任期本月届满。反对派还要求法院在作出裁决前,发出临时禁令,暂停巴育的首相职务,并警告巴育不要试图在任期届满前解散国会,以免造成政治真空。

宪法法院预定星期三举行每周会议,但目前还不清楚法院会否受理反对党的诉求。

巴育政府发言人阿努猜告诉记者,巴育是否应该退位,由宪法法院最后裁决,巴育无法干预。他也呼吁所有人相信法律,等待法院裁决,不要参与反政府示威活动。

巴育至今还没表明会否卸任。2020年,面对长达数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和四面八方的下台压力,巴育毫不退让,在任期内四度挺过不信任动议。许多人相信,巴育应该会坚持到泰国11月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后,才考虑下台。

由泰国媒体和学者组成的“人民之声”组织近日就巴育的任期进行网络民调。在收集到的37万份回应中,多达93.17%的人要求巴育下台。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所前不久对1300人进行的民调也显示,约三分之二的人不希望巴育留任。

上个周末,在曼谷一个小型抗议活动聚集的学生和反政府组织就扬言,将对“暴君”巴育采取行动,并敦促人们“把即将来临的大选视为斗争的转折点”。

参与抗议活动的一名学生说:“在过去的八年里,这个国家没有任何改善,人们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