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10月7日呈财案 传11月大选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提前在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比原定日期早了三个星期。(法新社)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提前在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比原定日期早了三个星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政府提前提呈财案被解读为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向要求尽早举行大选的巫统“官司派”妥协;还有消息指出,“官司派”现在甚至主张先不提呈财案,而是要依斯迈在两个星期内解散国会,在60天内举行第15届大选。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提前在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比原定日期早了三个星期。舆论因此普遍认为,马国可能在今年11月举行大选。

政府提前提呈财案被解读为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向要求尽早举行大选的巫统“官司派”妥协;还有消息指出,“官司派”现在甚至主张先不提呈财案,而是要依斯迈在两个星期内解散国会,在60天内举行第15届大选。

《星洲日报》星期五(8月26日)引述接近巫统的消息人士说,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官司派”坚持,大选不能迟过今年11月举行。

据报道,阿末扎希日前已在巫统政治局会议上向也是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传达这个立场。消息还说,虽然依斯迈是巫统人,但现任政府基本上是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巫统更倾向于胜选后才提呈财案。

马国政府原定10月28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明年度财案。不过,依斯迈星期五在内阁会议中说,财政部长扎夫鲁会在10月7日提呈财案。

依斯迈之后在公开场合被询及此事时,试图淡化提前呈财案和大选有关。他说,这不是新鲜事,前首相阿都拉执政时就曾在9月提呈财案。

负责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之后发声明宣布,政府会在10月7日提呈新年度财案。声明也说,来临的国会开会日期将从原来的10月26日至12月15日,改为10月3日至11月29日。

评论员:提前呈财案 不代表大选迫在眉睫

各方猜测,依斯迈可能在财案提呈后解散国会。不过,马国拉曼大学新闻与政治系学者刘惟诚认为,就算依斯迈是为了大选而提前呈财案,也不代表大选已迫在眉睫,大选还是可能在明年举行。

他说,更早提呈财案是为了尽快复苏国家经济,这样到了明年大选时,民众才能够确实感受到“大选财案”的好处。

刘惟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目前业界都预期来临的财案会是一份复苏财案及大选财案。按一般情况,财案从提呈到通过国会辩论,再到宪报颁布,需要好几个星期;此外,当中能让选民“感觉良好”的政策,预计要到明年1月或2月才可看到成效。换言之,政府提早呈财案,是为了在明年初看到效果。

“过去民众容易相信表面功夫,现在人们要看到结果才会相信……等到有东西出来,民众才会感受到好处,(财案)才能成为有效和有力的竞选元素。”

他也说,按马国过往的情况来看,政府公布财案后即刻举行大选的情况很少见。

时事评论员许国伟也认为,提早呈财案或许是依斯迈的缓兵之计。“这几天巫统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向依斯迈施压,加上部分领袖和(前首相)纳吉支持者有情绪,依斯迈此时没必要火上添油,可以稍微妥协。现在离呈财案还有一个多月,足以让他缓一缓,看情况再决定是否要在财案提出后解散国会。”

另一方面,国盟成员伊斯兰党霹雳州主席拉兹曼指出,伊党中央已议决,如果近期解散国会,伊党执政的州属吉打、登嘉楼和吉兰丹不会同步解散州议会。

他星期五告诉媒体,他相信由希望联盟(希盟)执政的槟城、森美兰及雪兰莪,也不会随中央同步选举。

马国政府一般在10月下旬向国会提呈新财年的预算案。不过,今年自7月以来便盛传政府会提前呈财案,为大选铺路。

早前有消息称政府会在9月提呈财案,以赶在11月,也就是可能引发水灾的雨季来临之前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