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收留近100万罗兴亚难民 但助孩童接受缅甸语教育受维权者批评

在孟加拉尤凯亚(Ukhia)一个难民营的罗兴亚人星期四(8月25日)参加了“种族灭绝纪念日”集会,纪念他们逃离缅甸军事进攻五周年。尤凯亚有世界规模最大的难民营。(法新社)
在孟加拉尤凯亚(Ukhia)一个难民营的罗兴亚人星期四(8月25日)参加了“种族灭绝纪念日”集会,纪念他们逃离缅甸军事进攻五周年。尤凯亚有世界规模最大的难民营。(法新社)

字体大小:

(库图巴朗/联合国综合电)孟加拉收留了近100万来自缅甸的罗兴亚难民,约半数为18岁以下孩童。这些孩子在难民营很少或几乎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直至今年7月孟加拉当局终于准许联合国扩大对儿童难民的教育计划,让13万儿童受惠。然而课程须采用缅甸教材,以缅甸语授课,被维权人士指为形同虚设,因为罗兴亚难民极有可能无法再返回缅甸。

2017年8月,缅甸安全部队对若开邦的罗兴亚回教徒展开血腥镇压行动,导致70多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当时10岁的尤索夫与家人被安顿在简陋拥挤的难民营,这五年来他难有学习机会,因为孟加拉政府担心为难民提供教育,等于默认他们将长期留在当地。

缅甸军方去年2月发动政变夺权以来,罗兴亚难民返乡希望更为渺茫。

不过,孟加拉还是期望尽快把难民送走,所以强制规定联合国对难民的教育课程须采用缅甸教材,学生每天上课前须唱缅甸国歌,以提醒他们缅甸才是他们的家。

尤索夫喜欢唱缅甸国歌,盼望有一天重返故土。他说:“缅甸是我的家乡,伤害我们的不是国家而是当权者……它仍是我的国家,我永远爱它。”

孟加拉前将领马弗泽说,达卡政府意识到须为难民做出较长期的安排,因为一大群年轻人困在难民营,没有学习机会,没有希望和梦想,恐将成为“定时炸弹”,例如踏上犯罪之路或加入叛乱组织。

不过,目前住在澳大利亚的罗兴亚侨民领袖莫吉布指出,难民教育课程坚持采用缅甸而不是孟加拉的教材,学了也没用。“如果我们回不了家,为什么还要用缅甸语学习?这完全是浪费时间,等于集体自杀。我们已经失去五年,我们需要的是用英文教学的国际课程。”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呼吁国际社会,为罗兴亚难民提供更多援助。

这个机构今年须筹集8亿8100万美元(约12.26亿新元),作为援助罗兴亚难民及孟加拉当地受影响社区的经费,但目前筹款额仅达49%。

在孟加拉的一名罗兴亚难民说:“国际社会不应忘了我们……我们在这里被禁止打工,须依赖援助机构提供粮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