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马国10月批准恢复肉鸡出口 业者:等待详情暂不增产

马国的肉鸡出口禁令已实施将近三个月,对当地养鸡业者造成了严重冲击。(路透社)
马国的肉鸡出口禁令已实施将近三个月,对当地养鸡业者造成了严重冲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虽然马来西亚政府同意在10月之后批准特定养鸡场恢复肉鸡出口,但许多养鸡业者担心当局变卦,因此暂时不打算增产。业者呼吁政府尽快拟定出口细节,否则到时可能无法出口足够的鸡只到新加坡。

马国内阁抗通胀圣战特工队主席安努亚慕沙星期一(8月29日)宣布,特定养鸡场取得农业部批准后,可分阶段恢复肉鸡出口。不过,为了确保国内市场的鸡肉供应充足,当局规定特定农场在恢复出口后,不能减少对国内的供产量。

这是马国自6月1日实施肉鸡出口禁令以来,首次批准有条件允许肉鸡恢复出口。

新加坡食品局星期二(8月30日)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未接到马国官方通知活鸡出口禁令会在何时解除。

马国的肉鸡出口禁令已实施将近三个月,对当地养鸡业者造成了严重冲击。当局现在虽然松口了,可是许多业者对于即将恢复出口的宣布持观望态度,暂时不打算增加产量。

业者:应尽快拟定细节 以免来不及生产鸡只供出口

在柔佛州笨珍经营多家农场的陈金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政府要让指定业者出口肉鸡,却未说明这些业者是谁、必须符合哪些条件,以及具体什么时候可开始出口。

他也批评政府的肉鸡出口政策反反复复,让业者早前以为9月1日起就可恢复出口,因此纷纷提高产量,岂料情况不是这样。“结果,我们被迫以亏本的价格将过剩的肉鸡在本地市场销售。我们出口肉鸡的利润只有6%至8%,但最后无法出口,亏损高达30%。”

陈金龙透露,他本身就因此损失了数十万令吉。

其他受访业者认为,如果政府不尽快拟定有关细节,给予鸡农信心保障,到了真正可恢复出口时,农场可能来不及生产足够的鸡供应给新加坡。

柔佛州中小型家禽业协会总务刘佳龙受访时说,肉鸡需饲养30天至34天才能销售到市场,因此如果要赶在10月出口,业者现在就得开始增加产量。“可是业者都没有信心出口禁令是否真的会如期解除。”

他呼吁马国政府就肉鸡出口同新加坡当局签订备忘录,以提高业界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