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联合国特使:日后或能见翁山 缅危机暂无法可解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海泽博士(右)上个月到缅甸访问后,续程前往孟加拉国探访罗兴亚人难民营。(法新社)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海泽博士(右)上个月到缅甸访问后,续程前往孟加拉国探访罗兴亚人难民营。(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海泽博士透露,缅甸军政府表示日后或许会让她与原民选政府领导人翁山淑枝会面。特使对翁山淑枝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并直言当下看不到可以走出这场危机的“明确途径”。

海泽(Noeleen Heyzer)星期一(9月5日)出席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主办的讲座,分享她访问缅甸期间的观察及成果。这也是海泽8月16日访问缅甸后首次公开演讲。海泽透露,她在访问内比都期间,向军政府提出要求会见翁山淑枝,而缅甸军政府最高领导人敏昂莱回应指,日后有可能安排。海泽没有进一步说明敏昂莱是否有给出一个具体时间,但她补充道:“只有在可以见翁山淑枝的情况下,我才会再次到访缅甸。”

缅甸军事法院上周裁定翁山淑枝选举欺诈罪名成立,判处她三年监禁和惩戒劳役。缅甸自去年2月发生政变以来,军事法院已对翁山淑枝判处五项刑罚,她如今背负的总刑期长达20年。

翁山淑枝自去年2月被赶下台后一直被软禁及囚禁。亚细安缅甸问题特使布拉索昆今年3月和6月两度到访缅甸时,同样没有获准会见翁山淑枝。

海泽说,自从她去年12月被任命为联合国特使以来,她持续与缅甸各方展开广泛和定期的对话。她也与亚细安及布拉索昆加强合作,以期能在缅甸问题上发挥互补作用。

海泽认为解决缅甸问题刻不容缓,呼吁区域和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寻找新的方法来支持缅甸重建包容社会和民主。

但海泽坦言,缅甸危机相当复杂。“我希望我可以说有一条明确的前进道路。但现实是,要走出这场危机并没有明确途径,也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

她指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在敦促缅甸化解政治僵局上有明显的局限,而联合国成员之间持续存在分歧也是不争的事实。

缅军政府近来不断向同样遭到国际制裁的俄罗斯靠拢。俄罗斯是缅甸军事配备的主要来源国,也是缅甸政变后,最早表态支持军政府的国家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敏昂莱星期一(9月5日)再次到俄罗斯访问。这是敏昂莱两个月内第二次访俄,他今年7月也曾到莫斯科进行“私人访问”。

据缅甸官方媒体称,敏昂莱将出席第7届东方经济论坛,并访问当地的大学及工厂。双方官员也将会面,以巩固友好的合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