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首相:下月7日提呈预算案前 巫统五巨头或讨论大选日期

依斯迈沙比里被媒体追问今年是否可能举行大选时回应说,一切关于大选的事会由巫统五巨头会议决定。(法新社)
依斯迈沙比里被媒体追问今年是否可能举行大选时回应说,一切关于大选的事会由巫统五巨头会议决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槟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10月7日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之前,巫统五巨头可能会面,讨论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的日期。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星期二(9月13日)在槟城出席“世界创新与资讯大会”后,被媒体追问今年是否可能举行大选时回应说,一切关于大选的事会由巫统五巨头会议决定。“如我早前所说,(关于大选的)任何决定将在五巨头会议决定。我会尽快安排巫统五巨头会面,可能在提呈财政预算案之前。”

巫统五巨头指的是主席阿末扎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以及三名副主席,即卡立诺丁、马哈兹尔和依斯迈。以阿末扎希为首的当权派主张尽早大选,但以依斯迈为首的官职派不同意。

马国媒体8月初报道,五巨头已经开会,同意今年内解散国会和举行全国大选。莫哈末哈山8月29日又说,依斯迈同意今年12月雨季来临前举行大选。依斯迈已在9月11日否认巫统五巨头曾开会并同意年内举行大选,至于莫哈末哈山的说法,依斯迈至今未核实或否认。

前首相、巫统前主席纳吉于8月23日被联邦法院驳回上诉入狱后,巫统当权派就更积极推动提早大选。

另一方面,属巫统当权派的最高理事会成员依斯汉加里尔说,若没有巫统基层的支持,没有人可以坐稳首相之位,即使前首相马哈迪和慕尤丁也不例外。这番言论被解读为当权派不点名警告不愿提早举行大选的依斯迈。

依斯汉加里尔接受新闻网站“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说:“没有巫统基层的支持,没有哪个首相能够保住相位。”

他说,就算是马哈迪领导希盟执政了22个月,也无法在2020年3月之后继续担任首相,因为他不受巫统基层欢迎。“慕尤丁也一样,只能当17个月的首相。”

依斯汉加里尔还意有所指地说,巫统必须清除党内“叛徒”,否则将有党内矛盾。

他强调,巫统党内事务最好都对基层保持透明,否则像1988年巫统党争的危机可能重演。当年,巫统因时任首相及巫统主席马哈迪与副主席东姑拉沙里之争而分裂。

他说,纳吉入狱后,下来几个月对巫统非常关键。“我们必须妥善处理这个情况,必须以我们基层的利益为优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