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条文不足以防大麻被滥用 泰国大麻与汉麻法案二读时被拦下

泰国今年6月9日将大麻从毒品清单中删除首日,曼谷一家咖啡馆的顾客公开向人展示大麻。(路透社)
泰国今年6月9日将大麻从毒品清单中删除首日,曼谷一家咖啡馆的顾客公开向人展示大麻。(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大麻合法化进程受阻,一项旨在新环境下管制大麻用途的法案被拦下,理由是它缺乏足够条文防止人们滥用大麻做消闲用途。

泰国众议院星期三(9月14日)以198票赞成、136票反对,将大麻与汉麻法案(Cannabis and Hemp Bill)打回给起草委员会修订。这个旨在给予政府更多权力管制大麻业的法案今年6月一读获得通过,如今二读时候被拦下,11月才会再列入议程。

泰国自豪党议员察达说,法案恐怕无法赶在本届国会明年3月休会前获得通过。法案面对的阻力来自最大反对党为泰党及执政联盟成员党民主党。

泰国三个月前成为亚洲第一个将大麻种植和消费合法化的国家,它在2018年允许大麻作为医疗用途,今年6月9日进一步允许种植大麻,以及在食品和饮料中限量使用大麻。

有民众反映,大麻合法化之后的这三个月内,首都曼谷及其他城市涌现许多销售大麻制成品的商店和咖啡馆。

为泰党议员素廷说:“新法案没管制大麻,反而提倡使用大麻,让大麻可能偏离医疗用途,转向消闲用途……我们担心小孩和成人会吸食大麻,甚至上瘾。”

泰国政府一再强调大麻合法化,旨在推动医用和商用大麻,不认同将大麻用在消闲用途。不过,新法案没有明文禁止以消闲为目的吸食大麻,仅列明在公共场所吸大麻是违法的。

民主党星期三在众议院开会之前就表明要撤下大麻法案,并恫言如果众议院继续推动,该党将投反对票。民主党要新法案列明,禁止大麻做消闲用途。

民主党要求公卫部 重新列大麻为毒品

《曼谷邮报》报道,民主党也要求公共卫生部取消今年6月将大麻从毒品清单中删除的决定,把大麻重新列为毒品。民主党议员萨提特说,该党开会就大麻法案进行了广泛讨论,部分议员反映,一些人使用大麻后,精神出现问题,还变得很暴力。他呼吁公共卫生部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大麻切切实实用于医疗用途,而不是被滥用。

萨提特指出,民主党议员在审阅大麻法案时发现几处漏洞。例如有一条文允许民众登记申请种植大麻,每户人家可种植15株大麻。他认为这将导致大麻被用于消闲用途,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是大麻合法化的主要推手,早在2019年大选时,这名泰国自豪党党魁就承诺要推动大麻合法化,希望大麻可成为经济作物,为农民创造收入。

民主党的反对声音,引起泰国自豪党强烈不满。

自豪党发言人帕拉东指出,将大麻从毒品清单中除名的决定,先前在国会中以多数票赞成获得通过,而其中投支持票的包括了民主党。

至于担心大麻合法化之后变得轻易可得,帕拉东回应说,大麻法案就大麻的安全使用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如果仍有不足之处,议员们可在国会辩论中提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