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巫统五巨头近期将商讨解散国会 首相依斯迈:马国大选“不远了”

阿末扎希(右二)和依斯迈(右三)星期六一起出席国阵青年团活动时难得同台,还热情互动。阿末扎希近期频频向依斯迈施压,要他尽快举行大选,因此不时传出两人不和,更鲜少同台。(星洲日报)
阿末扎希(右二)和依斯迈(右三)星期六一起出席国阵青年团活动时难得同台,还热情互动。阿末扎希近期频频向依斯迈施压,要他尽快举行大选,因此不时传出两人不和,更鲜少同台。(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也是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在国民阵线(国阵)青年团竞选机关推介礼上致辞时说:“距离大选很近了。我会和主席(阿末扎希)定时间(见面讨论大选事宜)。相信我,再稍等片刻,我已经清楚听见你们的呼唤。”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巫统五巨头近期将会面商讨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第15届全国大选“不远了”。

也是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星期六(9月17日)在国民阵线(国阵)青年团竞选机关推介礼上致辞时说:“距离大选很近了。我会和主席(阿末扎希)定时间(见面讨论大选事宜)。相信我,再稍等片刻,我已经清楚听见你们的呼唤。”

他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举行全国大选,最重要的是须确保国阵获胜。

“如果无法赢得大多数国会议席,我们就会重蹈覆辙,回到第14届全国大选的情况(成为反对党)。”

依斯迈这番话让现场将近1万人报以热烈欢呼与掌声,一些人还不断高喊“解散、解散”,呼吁尽快解散国会为大选铺路。

巫统五巨头指的是主席阿末扎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以及三名副主席,即莫哈末卡立诺丁、马哈兹尔和依斯迈。依斯迈此前表明,何时解散国会将由巫统五巨头商议,再带入巫统最高理事会及内阁讨论,然后寻求国家元首谕准。

依斯迈指出,来临的选战将与过去不同,网络战会比以往更激烈,国阵青年团除了须善用社交媒体来反击反对党,还要多接触年轻选民。

他说,18岁投票及自动登记选民政策生效后,第15届大选的选民数目将激增至2270万人,不满21岁的新选民会有400万人。换言之,国阵尤其是青年团必须更频繁接触年轻选民。“若没有他们的支持,国阵可能像第14届大选那样,输给反对党。我们上届大选落败,是因为无法回应反对党的指责……如果我们再次失败,后果会很严重,所以我们必须赢得网络战。”

促首相尽快举行大选 阿末扎希:一秒都不要再等

国阵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致辞时也再次促请首相尽快举行大选。“一秒都不要再等了,我们的信号已经很明显,现在就可以大选了。”

他说,政府10月7日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他希望财案提呈后,首相“就做该做的事”。他还说,尽管年底可能有暴雨并引发水灾,但如果国会在这期间解散,国阵愿意涉水迎战大选。“如果发生水灾,国阵会比其他政党派出更多人手赈灾。我们要在下大雨时拉票!水灾时也可以拉票!大风大浪来了,我们一样可以拉票!让首相看看我们的能耐!”

巫统最高理事会原定星期六开会商讨大选事宜,但已展延至9月30日,因此一般预料,五巨头的会议最快要到本月底才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