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内阁讨论大选日期 沙比里将适时说明情况

卫生部长凯利星期三在内阁会议后说,马国历届政府考虑了人力资源、场所与传染病等因素后,都尽量避免在年底雨季期间举行全国大选。(法新社)
卫生部长凯利星期三在内阁会议后说,马国历届政府考虑了人力资源、场所与传染病等因素后,都尽量避免在年底雨季期间举行全国大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多名部长证实,星期三(9月21日)内阁会议讨论了“第15届全国大选”日期;但他们都没有透露详情,只说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会在适当时候说明情况。

在与巫统高层讨论前 相信不会有重大宣布

依斯迈星期一告诉媒体,星期三内阁会议会讨论大选事务,跟着他会飞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依斯迈下星期五(9月30日)将把内阁的讨论结果,带到巫统五巨头会议和最高理事会议讨论。在那之前,相信不会有任何重大宣布。

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淡星期三在内阁会议后告诉《每日新闻》,内阁讨论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的日期,以及如何面对年底可能发生的水灾及相关准备工作。“(内阁)有讨论(包括大选等)各种课题。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商讨,如何应对10月、11月和12月的水灾。”

沙希淡拒绝透露内阁讨论大选的详情,只说解散国会和大选是首相依斯迈的权限。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阿汉峇峇受询时只说,依斯迈将发布文告让人们了解内阁会议的决定。

卫生部长凯利星期三在内阁会议后说,马国历届政府考虑了人力资源、场所与传染病等因素后,都尽量避免在年底雨季期间举行全国大选。

凯利:面对人力吃紧将避免雨季期间大选

凯利说,大选期间需要投入许多人力资源,年底雨季期间一旦发生水灾,无论救灾或疏散中心也需要大量人员。换言之,雨季期间举行大选人力会吃紧。

他说,政府许多疏散中心都设在学校,各种赈灾资源也放在那里。大选时许多投票站也设在学校,因此年底大选时若遇上水灾,这些学校可能无法同时作为投票站和疏散中心。

凯利指出,水灾期间疏散中心经常有传染病,年底天气转凉时不少人也会感冒,需要看医生的人不少,因此,卫生部认为水灾期间不适合举行大选。

至于是否把这些情况告诉依斯迈,凯利说,依斯迈清楚这些情况,根本不必再告诉他。

媒体星期一(9月19日)在记者会询问依斯迈,年底雨季期间举行大选会否引起民怨。依斯迈则促请媒体访问民众,并表示他将听取民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