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柬特别法庭驳回上诉 前红高棉领导人乔森潘维持终身监禁

字体大小:

(金边法新电)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上诉失败,联合国支持的柬埔寨特别法庭作出终极裁决,维持对乔森潘种族灭绝罪名成立、终身监禁的判决。

首席法官康林星期四(9月22日)在冗长的判词中说:“最高法院认为乔森潘(Khieu Samphan)就种族灭绝罪名所提出的辩词站不住脚,拒不接受。”

法庭也维持乔森潘多项反人类罪名成立的判决,当中包括谋杀、折磨以及奴役受害人。法庭指出,即使乔森潘没有亲身参与所有的犯罪,但他属于“共同犯罪体”(joint criminal enterprise)。

法庭支持先前的裁决,即乔森潘“直接和同步知晓犯罪行为,并且认同犯罪意图”。不过法庭推翻了在两个特定地点的谋杀和迫害控状。

现年91岁的乔森潘坐着轮椅出庭,身躯佝偻瘦弱,全程专注地通过耳机聆听判词。

他在上诉中辩称红高棉是一个旨在改善柬埔寨人民生活的政治运动。

柬埔寨特别法庭于2018年裁定,曾任国家主席的乔森潘和前红高棉二号人物农谢(Nuon Chea)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罪名成立,判处他们终身监禁。农谢隔年逝世;乔森潘则提出上诉。

1975年至1979年,由波博(Pol Pot)领导的红高棉统治柬埔寨期间,估计有200万人因处决、酷刑、饥饿及过劳而死。

数百人昨天挤在法庭内聆听终极裁决,当中包括红高棉时期大屠杀的生还者。67岁的生还者尤索恩说:“我要为所有受害者讨回公道,因为我们遭受了许多苦难,波博政权太残暴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