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迈联大以母语发言 引发“提升马来语地位”争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穿黑色马来传统服装,以马来语在联大会议发表演说。(彭博社)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穿黑色马来传统服装,以马来语在联大会议发表演说。(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9月23日出席美国纽约第77届联合国大会,成为马来亚联邦自1957年9月17日加入联合国以来,首位全程以马来语发表演说的首相。这个“在国际舞台推广国语”的举措,是依斯迈政府外交政策框架重点之一,但民间褒贬不一。

不管是前英殖民地的渊源,或多元社会境况使然,马国政治领袖的英语一般不差。前任首相马哈迪、纳吉等皆能以标准英语面对国际媒体。即便是次线领袖如现任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在2014年代任交通部长时,也在MH370航班失联事故中,以流利英语招架外媒提问。

惟2016年9月,时任副首相、现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代表马国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时,因英语发音失准,在社媒引来嘲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