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巫统分裂分散马来票 其他马来政党或坐享渔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国民众在吉隆坡参加今年的国庆日庆典。马来选民面对分裂的巫统和众多马来政党,预计没有一个马来政党有把握赢得多数选票。(路透社)
马国民众在吉隆坡参加今年的国庆日庆典。马来选民面对分裂的巫统和众多马来政党,预计没有一个马来政党有把握赢得多数选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同意近期解散国会,为今年内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铺路,意味着大选战鼓已敲响。2018年大选首次政权轮替后,马国政局瞬息万变,令来临大选充满变数,也更具看头。《联合早报》即日起每周推出“马国大选风云”专题,介绍及分析大选看点、选情走向、焦点人物等,帮助读者了解及掌握选举形势。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因贪腐案入狱,令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官司派”,和以首相及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官职派”内斗白热化。阿末扎希阵营加大力度施压首相尽快解散国会,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依斯迈欲拒还迎,双方持续拉锯,但不论最终哪一派赢得话语权,巫统分裂已无可避免,势必进一步分散马来选票。

2018年大选时,马来票就已三分天下。当时巫统、希望联盟(主要是人民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以及伊斯兰党各得约三成马来选票。如今,政局的演变和发展可能令马来票更分散,有前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前首相马哈迪的祖国斗士党、以年轻人为主的马国民主联合阵线(MUDA,简称睦达)、土团党最高理事阿兹敏盟友祖莱达的全民党等瓜分选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