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菲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三倍

马尼拉以北的布拉干省一个村子被海水淹没,人们只能住在水上,出入以舟代步。(路透社)
马尼拉以北的布拉干省一个村子被海水淹没,人们只能住在水上,出入以舟代步。(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讯)菲律宾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许多沿海村庄处于被海水淹没的危险之中。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菲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务管理局(Pagasa)气候数据部门负责人德古兹曼指出,菲律宾七成的大小城镇沿海而建,海平面快速上升对城镇人口带来巨大影响。

她说:“我们的一份气候研究报告显示,菲律宾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这可能导致低洼地区被淹没,我们有许多同胞就住在海滩上。”

德古兹曼没有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根据世界银行的气候变化门户网站,海平面上升存在区域差异是“因为区域风向和洋流的自然变化”。

菲律宾气候科学家维拉弗尔特博士今年4月说,过去20年来,菲律宾海的海平面上升了约12厘米。

到21世纪末 菲气温料上升4摄氏度

德古兹曼也说,根据Pagasa的预测,到21世纪末,菲律宾气温将上升4摄氏度,袭击菲律宾的台风强度将持续增强。

她呼吁政府把气候变化缓解措施充分纳入规划过程,包括拨出资金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低洼沿海地区的社区建立应对能力。她也促请公众提高能源效率和养成再循环利用的习惯,包括节约用水和使用公共交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