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举办“党主席与首相特别见面会” 巫统召集近千名代表 全面备战大选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二)说,巫统坚持在今年内举行全国大选,遴选候选人的工作将在下星期展开。(萧郡瑜摄)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二)说,巫统坚持在今年内举行全国大选,遴选候选人的工作将在下星期展开。(萧郡瑜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星期二召集全国区部代表出席“党主席与首相特别见面会”,全面启动大选工作。

虽然面对各方批评,党主席阿末扎希坚持大选必须在今年内举行,并指巫统已研究气象局的报告,相信选举可在水灾前举行。

巫统191个区部的近千名主席和代表,星期二(10月4日)下午在位于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的巫统总部出席了“党主席与首相特别见面会”。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和阿末扎希是会议的主宾。其他巫统领袖如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总秘书阿末马斯兰,以及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等人也到场与会。

这场闭门会议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阿末扎希之后召开记者会说,这是全国大选前,巫统各级领袖的最后一次会议。他在会议上指示所有基层全力备战大选,无论在国会选区或州选区都要做好准备。

下周一开始讨论候选人人选

阿末扎希说,巫统各州联委会也必须从下星期一(10月10日)起,向巫统五巨头推荐候选人。“我们将在下星期一开始进行有关候选人的讨论和谈判。”

他列出成为巫统候选人的三大条件,那就是“被接受”“有胜算”和“受欢迎”。阿末扎希强调,巫统不会根据派系来选人,任何人只要符合三大条件,都有资格成为候选人。

近来,马国舆论传出依斯迈将在本周觐见国家元首,提呈解散国会的建议,并可能在财政预算案提呈几天后解散国会。

阿末扎希说,他没有听说这些消息,重申何时解散国会是首相的权力。询及巫统是否给依斯迈设下觐见国家元首的期限,他说:“如果你问我的话,最好昨天就见了。”

此前,马国气象局发声明说,季候风交替期预计从本周开始,直至11月底,期间多个地区可能发生水灾。不少人因此批评,巫统急于在水灾期间举行大选,可能造成危险及更庞大的选举开支。

阿末扎希强调,今年内举行大选是巫统最高理事会在9月30日做出的决定。他说:“我们已研究气象局总监的报告,大选应该会在水灾之前举行。”

沙巴州一名区部代表告诉《联合早报》,依斯迈没有在会议上说明何时大选。“但党领导指示我们展开相关工作,并给我们派发竞选手册,相信大选很快就会举行。”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也在记者会上呼吁伊斯兰党尽快表明立场,在巫统和前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之间二选一,作为下届大选的合作对象。

他说,伊党如果要与巫统合作,首要条件是必须切断与国盟的关系,否则巫统将在下届大选单打独斗。

巫统是国阵的最大政党。阿末扎希透露,目前有七个新政党有意加入国阵或成为“国阵之友”,巫统最高理事会将商讨此事。他也说,沙巴人民联盟已表明,将在下届大选支持国阵候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