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社媒传国会明天解散 财长:将按计划周五提预算案

马来西亚社交媒体盛传国会将在星期五(10月7日)解散,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接获清空办公室的指示。(路透社)
马来西亚社交媒体盛传国会将在星期五(10月7日)解散,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接获清空办公室的指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将于今天(星期四)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并强调那只是每周内阁会议前的例行觐见。社交媒体随即盛传依斯迈觐见元首后隔天就会宣布解散国会,因此政府不会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社交媒体盛传国会将在星期五(10月7日)解散,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接获清空办公室的指示。但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指政府将按计划在当天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星期二(10月4日)证实将于星期四(10月6日)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并强调那只是每周内阁会议前的例行觐见。不过,社交媒体随即盛传依斯迈星期四觐见元首后,隔天就会宣布解散国会。

政府官员告诉《马来西亚前锋报》,一些部门星期二下午接获清空办公室的指示。“部门高级机要秘书指示我们清空办公室并清理物件。”但也有其他部门官员反映未获指示,如常办公。

马国在大选或政权更迭前,官员奉命收拾房间,为下一任政府的官员腾出空间是很常见的。

社交媒体盛传国会将在星期五解散,因此政府不会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但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否认这个说法。他说,财政部仍在努力草拟预算案,并将在星期五按计划提呈国会。

财长扎夫鲁:财政部如常准备预算案

扎夫鲁星期二深夜在面簿图文并茂指出,财政部为星期五提呈新财案的准备工作如常展开,没有受任何影响。他说,财政部团队当晚仍努力准备预算案。

马国国会随时解散之际,社交媒体盛传一批国会议员致函国家元首,表明撤回对首相的支持。国家王宫表示绝无此事。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星期三回应《每日新闻》询问时说,这都是假新闻。“如果他们(国会议员)想撤回(对首相)支持,信函必须提呈给议长,而不是国家王宫。”

将废除海外选民投票限制

此外,主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星期二在国会答询时说,政府在第15届全国大选将废除海外选民的一些投票限制,让所有旅居国外的马国选民都能邮寄选票。

上届大选,只有在过去五年内长期住在国外或返回马国少于30天的马国选民,才能申请邮寄选票。旅居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北大年、也拉、宋卡和沙敦等五府、新加坡、文莱和加里曼丹的马国选民,一律不准申请邮寄选票,必须返回马国投票。如今,这些限制都废除了。

旺朱乃迪透露,来届大选的投票时间将延长一小时,让选民有更多时间投票。“西马从上午8时到下午6时,沙巴和砂拉越从上午7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

他指出,由于18岁以上的选民可以投票并自动登记为选民,投票中心的数量也将增加。选委会早前透露,来届大选将设有9560个投票站,上届大选只有9010个。

反对党希盟主席安华星期三(10月5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重申,如果政府近期解散国会,希盟执政的槟城、雪兰莪与森美兰等三州议会将不会同步解散。

他说,这三州将在年底水灾过后才解散州议会并举行州选举,因为比起选举,水灾对民众的影响更大。“所有政党高层都想关注水灾,只有一小撮人更关注法庭案和选举。”

加上希盟执政的三州,至今已表明不会在今年解散州议会的州属已达十个。这意味着如果国会今年解散,与国会选举同步举行州选举的只有巫统执政的玻璃市、霹雳与彭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