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四年来合纵连横频换首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自上一届大选以来共换了三名首相,分别为(左起)马哈迪、慕尤丁、依斯迈沙比里。(路透社/星洲日报/中国报)
马来西亚自上一届大选以来共换了三名首相,分别为(左起)马哈迪、慕尤丁、依斯迈沙比里。(路透社/星洲日报/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在2018年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时,投票的选民不会想到自己这一票将换来三名首相和40多名跳槽议员,并在冠病疫情期间迎来马国历来最不稳定的政局。

2018年5月9日,希望联盟在全国大选中击败国阵,并推举土著团结党时任总主席马哈迪出任马国第七任首相并组织联邦政府。这是国阵及其前身联盟执政马国60年后,首次失去中央政权。马哈迪也曾在1981年至1993年10月期间,代表巫统及国阵担任马国第四任首相。

巫统、伊斯兰党及人民公正党阿兹敏派系2020年2月23日晚在雪兰莪八打灵再也的喜来登酒店,宣布已经掌握国会过半议席,并拥护马哈迪出任首相。但马哈迪不接受,并在次日辞任首相与土团党主席。这就是导致希盟政府垮台的“喜来登事件”。国家元首在马哈迪辞职后即宣布解散内阁,结束执政22个月的希盟政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