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各政党不满雨季大选但开始备战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解散国会后,巫统以外的政党虽然都对于在雨季举行大选表示不满,但同时也开始为大选做准备。

反对党联盟希盟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星期一(10月10日)晚间发文告说,政府解散国会和强迫人民在水灾季节面对大选,罔顾气象专家的呼吁和全国民众的心声。“我完全接受国家元首同意解散国会的决定,因为元首是按联邦宪法的规定这么做。让人质疑的是利益相关者要在此时举行大选的意图。”

他说,水灾季节其实已经开始,东马沙巴的亚庇、斗亚兰及兵南邦、西马的麻坡河靠近森美兰瓜拉庇朥的一些地区都已经发生水灾,北马吉打的华玲有八条河流水位超过危险水平,气象专家预测大雨会持续。

他认为,此时举行大选对民众造成风险,让前往投票变成挑战,这等于干扰选民前往投票。

安华之前在脸书(前称面簿)发文说,选后将出现单一种族政府还是多元种族政府,选择权在选民手中。

他告诉选民,他们有三个联盟可选,即巫统领导的国阵、土著团结党领导的国盟,以及公正党领导的希盟。国阵虽有国大党和马华两个成员党,但这两个最多只象征性代表印度族与华族社群,无法真正影响国阵决策。国盟也是如此,因为国盟的最大政党是土团党和伊斯兰党,都是马来回教徒政党。

他说,这些与希盟形成鲜明对比,因为希盟是由主张多元化的多种族政党组成。

民主行动党主席林冠英星期一也在脸书发文,指政府刚提呈新财政预算案还未通过就解散国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此外,目前是东北季风期,政府不该在人民生命和财产可能面临危险之际举行大选。他认为,大选很可能在下个月举行。

民行党秘书长陆兆福发文告说,民行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星期二(11日)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第15届大选的筹备工作。他也说,民行党将坚持希盟主席理事会的决定,不同步解散槟城、雪兰莪和森美兰三州议会,以确保州政府能专心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灾害。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同样通过脸书表态。他说,伊党对巫统仓促解散国会感到失望,但伊党团结回教徒的努力不会被不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做法击倒。他呼吁人民履行选民责任,在大选到来时踊跃投票。

伊党近期在巫统与土团党之间摇摆不定,巫统已经放话,若伊党要再次与巫统结盟,就必须与土团党断交和退出国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