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泰国托儿所屠杀案凶手干案前曾滥杀数人 警方接投报称“人力不足”

泰国民间拥枪率高,在购物商场里也能找到售卖枪支的店铺。图为2020年泰国东北部呵叻府一个购物商场里卖枪店铺的橱窗。(法新社)
泰国民间拥枪率高,在购物商场里也能找到售卖枪支的店铺。图为2020年泰国东北部呵叻府一个购物商场里卖枪店铺的橱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农磨兰普府托儿所屠杀案枪手行凶当天,除了在托儿所大开杀戒外,也在其他地点滥杀好些人。在他展开长达三小时的疯狂杀戮时,有人报警求救,但警方反应迟缓,还说“警力不足”。行凶前好几晚,他在自家后院练枪,但邻里没人向警方告发。

34岁的凶手潘亚是一名前警员,家在农磨兰普府塔乌泰村。村民受访时说,案发前一连好几晚,听到潘亚在后院里开枪。女邻居普万说:“我们要如何向警方告发他?他以前就是警察。”

潘亚在塔乌泰村长大,后来考上曼谷一所大学,修读法律。之后加入警察部队,曾驻曼谷一些富人社区。2020年,他回返家乡,当时离婚不久的他与一名酒吧女子同居,对方带着一个儿子。

媒体拼凑出案发经过

今年1月,潘亚被发现藏有冰毒,遭警队革职。同事说,他性子火爆,常跟人打架;邻居说他出门时,常把女友母子锁在家中。邻村一名副村长透露,2020年听闻一名军人射杀了29人,潘亚竟然称好,还说换作是他会杀更多人。

路透社通过访问凶手的邻居、目击者以及查案人员,拼凑出10月6日案发经过。当天,潘亚先是出庭面对藏毒指控,返家后发现女友带着儿子离家。中午时分,他开了卡车出门,在拐弯处撞上一辆电单车,目击者说他摇下车窗向骑士开枪。接着他来到十字路口撞上一组人,他拿着镰刀下车见人就砍,有三人遭砍死多人受伤。他接着开车到托儿所,在前院开枪砍人,多人遇害。

托儿所职员赶紧报警求救,但警方却说他们在别处忙着。潘亚朝托儿所大门开枪,将门踢开;随后20分钟内,他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残酷射杀教师,砍杀小孩。一名女教师是潘亚的儿时玩伴,尽管她苦苦哀求,也没能逃过劫数。

目击者说,潘亚随后冷静地持刀走出托儿所,开车离开。回到居住区时,一名邻居上前质问潘亚在干什么,他爆了一句粗口后,枪杀了对方和另一人。

邻居素万目睹这一切,赶紧和两名幼子躲在家中,并发手机简讯向家婆求助。素万受访时出示手机记录,显示她曾多次拨电报警,但警方称警力不够,必须等突击队员到来。

素万说,到了下午3时左右,潘亚放火烧卡车,枪杀女友母子,然后开枪自尽。

泰国收紧枪支管制条例

泰国首相巴育星期三(10月12日)宣布收紧枪支管制条例。往后申请拥枪准证须先接受心理健康检测,现有合法持枪者则须定期接受同类检测,若被发现精神状态有问题或被认为对社会构成威胁,持枪准证将被吊销。

内政部长阿努蓬说,政府将提出议案要求无证非法持有枪械者自动缴械。

国家警察总署署长丹荣萨透露,警方与内政部将联手执行一项枪支管制检查行动,向被投诉持有枪支、行为不端的警察和公务员召回枪支。

巴育星期二在内阁会议上指出,毒品也是引发托儿所屠杀案的因素之一。他将成立新的肃毒委员会,并亲自坐镇,召集相关部长和国家机构主管,携手展开禁毒措施,提升扫毒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