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若国阵只赢80多个议席 依斯迈:须与其他党合组政府

巫统副主席、马来西亚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指,如果国阵在第15届全国大选只能赢得80多席,肯定须与其他政党合作组织政府。(彭博社)
巫统副主席、马来西亚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指,如果国阵在第15届全国大选只能赢得80多席,肯定须与其他政党合作组织政府。(彭博社)

字体大小:

依斯迈星期三在吉隆坡出席活动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国阵选后只有80多席,显然无法组成政府,因为要组成政府至少要有112席。国阵到时将与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人民联盟等政党联盟合作。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与国阵主席阿末扎希等当权派深信国阵在来临大选胜券在握,可是巫统副主席、马来西亚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则相对谨慎和务实,指如果国阵在第15届全国大选只能赢得80多席,肯定须与其他政党合作组织政府。

下个月举行的大选主要由国阵、希盟与国盟三大阵营角逐国会222个席次,三大阵营预料都无法取得过半席次而单独执政。马国工艺大学政治学者阿兹米哈山日前预测,国阵这次只能赢得80至85席。

依斯迈星期三(10月26日)在吉隆坡出席活动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国阵选后只有80多席,显然无法组成政府,因为要组成政府至少要有112席。国阵到时将与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人民联盟等政党联盟合作。

不过他也补充,这“最终将交由(国阵)最高理事会决定与什么政党合作,但一切都要等大选成绩出炉后,再交由国阵成员党决定。”

社媒传国阵若胜选 纳吉将获元首特赦

社交媒体近来盛传,国阵一旦大选胜出,正在服刑的前首相纳吉将获国家元首特赦。但依斯迈沙比里驳斥这一说法,指特赦是国家元首的权力而不是政党的权力。

他强调,政府将维持不干预法庭事务的一贯立场,“巫统也做出不干涉法庭事务的决定”。

他说:“至于纳吉的问题,律师已采取两项行动,第一是申请司法检讨,这交由法庭裁决;第二是向元首领导的特赦局寻求特赦,这交由特赦局决定。”

公正党介绍新人 以专业人士出击

距离本次大选提名日只剩九天,各阵营已在加紧走访选区,反对党阵营也已陆续推介候选人,公布排阵。

其中,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与署理主席拉菲兹星期三召开记者会推介七名政坛新人成为候选人。这些新人包括退休高级公务员、体障的医学院高级讲师、前大学校长、在籍博士生、知名大公司高管、宗教师和青年非政府组织前主席。

拉菲兹说,让新人代表公正党参选并非政治赌博。“选民不仅希望看到新面孔,还希望看到更多专业人士。”

与公正党同属希盟成员党的民主行动党也于同日公布彭亨州的人事布局。其中,文冬原任国会议员黄德被撤换,由原任吉打里州议员雪芙拉上阵。这相信是为争取马来选民支持。但黄德随即反击,宣布要以无党籍身份在文冬参选。民行党虽有建议黄德转战金马仑国席,但被拒。

文冬因马华前总会长廖中莱宣布“重出江湖”再战文冬,为马华收复失地而成为本届大选的焦点战区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