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律师沙菲宜无罪释放 赛沙迪表罪成立须出庭抗辩

资深律师沙菲宜(左)非法收取前首相纳吉950万令吉资金表罪不成立,当庭释放。睦达主席赛沙迪(右)被判失信、不诚实挪用资产和洗黑钱表罪成立,网民要求他辞掉党职并放弃参选。(东方日报/马新社)
资深律师沙菲宜(左)非法收取前首相纳吉950万令吉资金表罪不成立,当庭释放。睦达主席赛沙迪(右)被判失信、不诚实挪用资产和洗黑钱表罪成立,网民要求他辞掉党职并放弃参选。(东方日报/马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高庭星期五针对两起备受瞩目的案件做出裁决。资深律师沙菲宜涉嫌非法收取前首相纳吉950万令吉资金案,表罪不成立,当庭释放。

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主席赛沙迪则被判失信、洗黑钱等四项罪名表罪成立,须出庭抗辩。

沙菲宜是纳吉在一个马来西亚公司案的代表律师,与纳吉关系密切。他被控两项洗钱罪,涉于2013年9月至2014年2月期间,收取纳吉签发的两张总额950万令吉(下同,约201万新元)支票,再汇入自己的银行户头。

沙菲宜也面对两项涉嫌向内陆税收局虚报税额的控状。他对四项控状一概不认罪。

承审法官莫哈末加米尔星期五(10月28日)说,控方无法证明本案两张430万令吉和520万令吉支票是来自非法活动的收益。

法官进一步说,虽然控方证人证明有关支票曾汇入被告的银行户头,但无法证明纳吉或任何人涉及非法活动。“控方需证明有关款项来自非法活动。”

由于控方无法提出确凿的证据,法官宣判被告表罪不成立。

沙菲宜之后接受访问时说高庭的推论合理,希望控方不要上诉,让本案到此为止;主控官阿夫再尼占则说,控方会等总检察长的指示再决定是否上诉。

同一天,吉隆坡高庭裁定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MUDA,简称睦达)主席赛沙迪不诚实挪用资产、刑事失信及洗钱表罪成立,判决或影响睦达的选情。

案发时,赛沙迪是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他被控在2018年4月挪用供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活动的12万令吉献金,并涉嫌于2020年3月失信土青团基金一笔总额100万令吉的资金。

赛沙迪也被指在2018年6月,将两笔源自不法活动的5万令吉资金,转至他所持有的土著信托基金账户,因此抵触洗钱法。

高庭司法专员阿兹哈说,他检视了所有证据,认为控方举证充足,因此裁定被告四项罪名表罪成立。赛沙迪闻判表现平静。

赛沙迪选择自辩,辩方也将传召15名证人供证。由于大选即将举行,司法专员择定明年2月审理此案。

原任柔佛州麻坡区国会议员的赛沙迪在记者会上说,他的斗志不会削弱,并誓言要洗清罪名。询及裁决如何影响竞选活动时,赛沙迪说由麻坡选民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