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马国大选】新村华裔选民 愿挺慕尤丁二度任相?

字体大小:

柔佛州以马来选民居多,既是巫统发源地,麻坡巴莪选区也是土团党兼国盟主席慕尤丁老巢。但是麻坡县与东甲县内多达30个华人新村,使华人新村在本届大选中成了各政党候选人兵家必争之地。

《联合早报》采访团队实地走访麻坡武吉巴西和东甲玉射这两个华人新村,发现慕尤丁和国阵候选人拉查理分别到这里来拉票,与新村华人选民互动熟络,打成一片。慕尤丁还在竞选场子上夹杂福建话,逗得在场的村民乐呵呵。

对于慕尤丁这位已经在这里连任八届的老议员和前首相,受访选民都相信他稳操胜券。71岁的陈鸿发年龄与75岁的慕尤丁相仿,算是看着慕尤丁从最早期代表巫统初征巴莪,一路做到柔佛州务大臣、首相。他形容慕尤丁算是“这一区的强人”,跟华人的接触也很好,“我会投给他”。其他候选人在他看来都是“外埠人”,无法相提并论。

油棕园主熊志坚(63岁)也说,慕尤丁在这里是老树盘根,当然有优势,可是不见得稳赢,因为国阵势力庞大,不容小觑,;看似一场三角战,实则是国盟与国阵双强对决,希盟公正党“只是陪跑的”。

慕尤丁早前暗示,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选,为逾40年的政治生涯埋下终结的伏笔。

最后一届参选,他选择继续留守柔佛巴莪国会议席,争取第九次连任。他面对的对手是:国阵巫统最高理事拉查里,和希盟公正党地球物理科学家依斯干达沙。

地处麻坡县和东甲县内的巴莪国席属混合选区,当中巫裔选民占66%,华裔和印裔各占29%和4%。

在麻坡土生土长的慕尤丁,从1978年便代表巫统扎根巴莪选区。2016年因公开批评一马公司案而遭革职与开除巫统党籍,随后连同前首相敦马哈迪等创办土团党,2018年第14届大选上阵巴莪国席成功连任。

2020年2月暴发喜来登政变,让执政中央22个月的希盟政府倒台,敦马主动请辞首相,而慕尤丁在被指“背叛敦马”情况下当选马国第八任首相,只不过任相短短一年多就遭到推翻。

马国智库默迪卡中心今年9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马来西亚各政党阵营首相人选支持度方面,国盟主席慕尤丁以51%居冠,其他依次为代表国阵的看守首相依斯迈(46%)、希盟主席安华(33%),以及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32%)。最低的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13%。

国盟在本届大选角逐222个国席中的171席,慕尤丁誓言拿下过半121席,由国盟自组政府,他也将再次出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