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学者:马国大选后极可能出现悬峙国会

多项民调都显示希望联盟、国民联盟与国民阵线三大阵营选后都无法单独执政,这可能导致马国出现“悬峙国会”。(彭博社)
多项民调都显示希望联盟、国民联盟与国民阵线三大阵营选后都无法单独执政,这可能导致马国出现“悬峙国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竞选期已进入最后一天,多项民调都显示希望联盟、国民联盟与国民阵线三大阵营选后都无法单独执政,这可能导致马国出现“悬峙国会”(hung parliament)。

学者认为,如果各阵营选后无法合作组织政府,到时还可能出现比“悬峙国会”更糟的情况,即“四分五裂”的国会。不过,各阵营选前不会公开与其他阵营讨论选后合作事宜,因为这将影响自己的选情。所以阵营目前都全力冲刺以拿下更多议席,选后才能有更多谈判筹码。至于党内或支持者反弹,也只能留到选后再安抚。

马国的华社研究中心智库(简称“华研智库”)星期四(11月17日)发布调查报告指,马国选民11月19日投票后,可能出现没有任何阵营在国会拥有过半席次的结果,各联盟到时都必须拉拢其他政党,以凑足至少112席来组织新政府。

报告说,若只聚焦希盟、国盟与国阵三大联盟,先不考虑其他地区的政治联盟,那到时将有四种可能的组合,包括国阵与国盟、国阵与希盟、希盟与国盟,甚至是国阵、国盟、希盟三方合组大团结政府。

根据国际民调机构YouGov的民调,希盟目前的支持度有35%,领先国盟的20%与国阵的17%。马国智库默迪卡中心11月5日至8日进行的民调也得出类似结果,它发现西马35%选民支持希盟,22%支持国盟,21%支持国阵。

默迪卡的民调也发现,竞选期开始后,国阵在西马的马来选民支持率从提名前的33%滑落至28%,国盟的马来选民支持度则从提名前的20%增至35%。

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次大选后极可能出现悬峙国会,因为国盟的马来选民支持度超过国阵。他指出,马来选票分裂后,分布在国盟与国阵两大阵营,但没有一方过半。

潘永强指出,这届大选如有悬峙国会,各阵营应该早有预判并进行沙盘推演,因此筹组联合政府相信不会费时太久。“如果是国阵与国盟重新组阁,同样由马来人主导,双方支持者不会有太多意见。”

“如果希盟与国阵合作,希盟为重夺政权不会有太多异议。国阵向来有跟不同族群政党合作的历史,在政局稳定与族群和谐的说词下,又能排除土团党壮大,要说服支持者也不会太困难。”

马国智库国际战略机构高级顾问陈贞团告诉《联合早报》,希盟、国阵与国盟选前很可能已经个别私下讨论选后合作事宜,但各党在投票日前都不会承认,因为担心这会影响选情。

他认为,各阵营在选前将继续互相指责,同时全力拿下更多议席,以便选后能在组织政府时拥有更大发言权。至于与政敌合作可能引起的党内与支持者反弹,陈贞团说:“只能留到选后才安抚了。当务之急是争取更多议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