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截稿时间 三大阵营未能赢得过半国席 马国出现悬峙国会 国盟料成大赢家

国盟的土团党和伊党在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成功吸引不满国阵、特别是巫统的马来选民的支持,令国盟很可能再次执政,而慕尤丁也可能再次出任首相。(路透社)
国盟的土团党和伊党在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成功吸引不满国阵、特别是巫统的马来选民的支持,令国盟很可能再次执政,而慕尤丁也可能再次出任首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马国选举委员会截至星期天凌晨3时公布的成绩,国盟赢得72国会议席,尽管未达112席执政门槛,但一般相信国盟有更大可能会与赢得22席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合作,也可能与其他阵营包括国阵共组政府,慕尤丁有望再次出任马国首相。

马来西亚前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在选举中有超预期表现,截至本报截稿时间,所获议席与希望联盟打成平手,但谁将入主布城仍是悬念。

根据马国选举委员会截至星期天凌晨3时公布的成绩,国盟赢得72国会议席,尽管未达112席执政门槛,但一般相信国盟有更大可能会与赢得22席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合作,也可能与其他阵营包括国阵共组政府,慕尤丁有望再次出任马国首相。

根据非官方成绩,希盟赢得的议席仍不足以单独执政,而希盟要与其他阵营合组政府的难度较大,意味着安华可能依旧无法圆梦当首相。(法新社)

根据截至星期天(11月20日)凌晨3时的官方成绩,三大阵营希望联盟、国盟及国阵都未能赢得可独立组成政府的112个国席。其中,国盟赢得72席、希盟72席及国阵29席。这意味着,国盟与希盟势均力敌,而国盟更有可能争取到砂盟、沙巴人民联盟等其他阵营支持。换言之,希盟虽然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入主布城还有悬念,人民公正党安华的首相梦也可能再度破灭。

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凌晨发文告承认国阵败选,并表明准备好抛开成见,与其他阵营组联合政府。他说,国阵接受和尊重人民的选择,以及第15届大选的结果。“国阵将大选结果视为人民给我们的巨大信号……国阵会致力贡献,以便能组建稳定政府,我们准备好抛开过去的成见,致力与西马和东马各州保持良好联系,并准备好成为巩固这段关系的桥梁。”

据《星洲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国阵这次遭遇国盟痛击,巫统内部已出现要求主席阿末扎希下台的强烈呼声。国阵证实在多个国席落败后,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发推文说,巫统会在星期天召开三场“紧急且重要”的会议。

由于巫统曾在党代表大会及最高理事会通过议决,本届大选不会再与土团党及希盟合作,因此,一般相信上述紧急会议可能是要探讨推翻有关议决的可能,以便能与国盟合组政府。

对于可能会出现怎样的联合政府,马国时事评论员、拉曼大学政治与媒体系讲师刘惟诚接受《联合早报》指出,维持选前状态是最容易取得的结果。尽管希盟赢得的议席与国盟相差不多,但希盟与其他政党联盟的关系不是很好,若要联合执政须花时间谈判,而这会为情况增添许多变数。

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也说,如果没有任何阵营单独赢得过半议席执政,最可能的组阁模式是国盟联合国阵及砂盟。“如果巫统内部温和派愿意建立一个多元政府,就可以是希盟加国阵及砂盟。”

慕尤丁领导的国盟首次参加大选就赢得72席,显示国盟的土团党和伊斯兰党,已取代巫统在马来选民心中的地位。根据选举委员会的官方成绩,也是土团党主席的慕尤丁以超过1万张多数票守住柔佛州巴莪国席;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登嘉楼州马江,也以7万3115张得票顺利连任。

不过,国盟另一名主要领袖阿兹敏却在雪州鹅唛国会选区败给“徒弟”、公正党的雪州大臣阿米鲁丁,成为被希盟及公正党成功收拾的“叛徒”。

马国国会共有222个国会议席,只要赢得过半的112席,就能单独执政。不过,这次竞选期间有一名国席候选人不幸逝世,另有一个国席的投票站因气候不佳无法开放投票,导致这两个国席投票延期,因此昨天选举的国席只有220席,简单多数议席门槛也降至111席。

根据未完整的官方成绩,国阵竞选178个国席,只赢得29席,比第14届大选的79席还少。国阵不仅无法雪耻赢回联邦政权,这次成绩还比国盟差,失去最大马来政党的地位。

分析:国阵惨败 阿末扎希须负上最大责任

分析认为,国阵这次惨败,阿末扎希须负上最大责任。阿末扎希在原来的选区霹雳州峇眼拿督暂时领先,但他贪腐案缠身导致形象不佳,强硬作风逼迫依斯迈提早在今年11月雨季举行大选令选民反感,而他以排除异己的方式委派候选人也引起巫统内部不满。

依斯迈沙比里则顺利蝉联彭亨州百乐国席,意味着下来的巫统党选会出现激烈党争,他很可能会挑战阿末扎希,促成巫统领导层大洗牌。巫统来临党选将在大选结束后的6个月内举行。

曾在上届大选风光大胜的前首相马哈迪,这次在吉打州浮罗交怡惨败,连按柜金也拿不回。(路透社)

另一名前首相马哈迪在吉打州浮罗交怡则惨败,只获4566票,失去按柜金。

根据选委会的数据,截至星期六(19日)下午4时,第15届大选的投票率为70%;上一届大选的投票率是82.32%。马国本届大选合格选民有超过2100万人,是独立以来最庞大的选民人数,其中有超过580万人是首投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