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国阵花落谁家?希盟国盟各执一词 马元首今召见各党领袖决定首相人选

马国看守首相及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左一)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左二)星期一与希盟领袖讨论组织联合政府事宜。图中和依斯迈沙比里握手致意的是希盟总秘书赛夫丁(右一)。站在赛夫丁旁边的是希盟兼公正党主席安华。(互联网)
马国看守首相及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左一)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左二)星期一与希盟领袖讨论组织联合政府事宜。图中和依斯迈沙比里握手致意的是希盟总秘书赛夫丁(右一)。站在赛夫丁旁边的是希盟兼公正党主席安华。(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阵主席阿末扎希星期一上午率领一众国阵议员与安华举行会谈。他强调,在国阵最高理事会有决定之前,任何国阵议员签署的法定宣誓书都是无效的。然而,巫统内部在会后出现不同声音。至于国盟,则坚称本身获得至少18名国阵议员支持,掌握足够议席组织新政府。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主席安华与国民联盟主席慕尤丁星期一(11月21日)继续为争首相职位而缠斗。因大选惨败而沦为第三大政党联盟的国民阵线则为要选择支持谁而公开暴露不和。国家元首预料星期二召见各党领袖,希望为这次相位之争画下句点。

主张与希望联盟(希盟)合作的国民阵线(国阵)主席阿末扎希,星期一上午率领一众国阵议员前往吉隆坡巫统总部附近的斯里太平洋酒店,与安华等希盟领袖会谈。收到消息的媒体蜂拥而至,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国阵希盟霹彭组州政府 传国阵多议员支持安华任相

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与希盟领袖会谈后,与26名国阵国会议员一起召开记者会宣布,国阵全体30名国会议员之中的26人,将支持国阵最高理事会决定支持的政党联盟。他强调,绝不允许个别议员支持其他政党联盟。

阿末扎希拒绝透露国阵将支持哪个阵营。不过,国阵方面在傍晚传出消息,指国阵议员星期二上午将在巫统总部签署法定宣誓书,向国家元首表明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国阵与希盟星期一也宣布在霹雳与彭亨组织州政府,并由霹雳前州务大臣沙拉尼继续出任大臣。彭亨州务大臣预料将由当地希盟州议员出任。

阿末扎希指出,在国阵最高理事会做出最终决定前,任何阵营自称国阵支持哪个首相人选都不算数。他说,国阵议员必须遵循国阵最高理事会的决定。他强调,在国阵最高理事会有决定之前,任何国阵议员签署的法定宣誓书都是无效的。

国阵及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看守首相及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国阵成员党、马华公会总会长魏家祥,以及国大党署理主席沙拉瓦南都一起出席了记者会。

然而,莫哈末哈山傍晚突然在脸书提出国阵应该成为反对党,由希盟与国盟去商讨如何组织政府。依斯迈沙比里的女儿也突然发出依斯迈在巫统全国区部主席群组的谈话截图。根据截图,依斯迈表明坚决拒绝与希盟合作,甚至不惜为此被巫统开除。

另一方面,国盟星期一继续声称慕尤丁已获得超过112名国会议员支持,其中包括一些国阵议员。伊党选举主任莫哈末沙努西星期一在记者会上透露,至少18名国阵议员有意支持慕尤丁,并强调这些国阵议员并不触犯反跳槽法令。“他们不必为了支持慕尤丁而退出国阵,因此并未触犯反跳槽法令。”

国家王宫星期天(11月20日)发文告,要求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在星期一下午2时之前提呈一名各自支持的首相人选。不过,国家王宫星期一再发文告宣布,由于各党领袖的要求,国家元首同意星期二下午2时才举行确认首相人选的程序。

满意与国阵会谈进度 安华自称是联合政府首相人选

希盟主席安华星期一也在斯里太平洋酒店召开记者会。他说,对希盟与国阵关于联合政府的谈判进度感到满意,并称国阵在谈判时没有提出首相人选,因此他至今仍是这两个政党联盟唯一的首相人选。

安华强调,希盟与国阵讨论的是组建联合政府,并非“希盟政府”或“民主行动党政府”。他也说,国阵在谈判时没有提到法庭案件,新的联合政府也不会干预任何法庭案件。

至于国盟也宣布已经掌握足够人数组成政府,安华称,那是个别国会议员对国盟的支持,但据国阵主席阿末扎希的说法,国阵最终将以集体的方式决定支持哪个政党联盟。

“这意味着,他们(国盟)掌握的一些(国阵议员签署的)法定宣誓书是无效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