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今天马来统治者会议或“一锤定音” 学者:元首是化解僵局关键人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学者指出,根据马国国情,民众尤其是马来社会多半会遵从元首的决定,因此元首是化解僵局的关键人物。(马新社)
学者指出,根据马国国情,民众尤其是马来社会多半会遵从元首的决定,因此元首是化解僵局的关键人物。(马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拉曼大学政治与媒体系讲师刘惟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元首是马来统治者,也是马来人的宗教、主权、文化等各方面的守护者,在精神上是马来人最高的政治象征,如果有政党违抗元首意愿,马来人会觉得这个政党忤逆马来统治者。

马来西亚选后出现悬峙国会是建国以来头一遭。尽管联邦宪法没提到君主在组织政府方面的权力,但阐明国家元首有委任首相的斟酌权。如今元首正行使这项权力,而根据马国国情,民众尤其是马来社会多半会遵从元首的决定,因此元首是化解僵局的关键人物。

马国拉曼大学政治与媒体系讲师刘惟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元首用委任首相的斟酌权来影响组织政府的工作并不违宪,政党若不听从元首建议与其他阵营结盟也不违法,但按照国情,违背元首意愿可能引起马来社群反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