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唯一条件是须接受良治和无贪腐原则 安华:欢迎其他阵营加入联合政府

字体大小:

身为改革派领袖,安华在记者会上指出,在竞选期间,一些别有居心的人煽动种族主义情绪和言论,对选民心理造成混乱。他重申会尊重宪法,政府将继续维护马来人的权利和回教在联邦宪法的地位。

马来西亚第10任首相安华对其他政党与议员伸出橄榄枝,他表示欢迎来自其他阵营的议员加入联合政府,唯一条件是他们必须接受良治和无贪腐的基本原则。

安华星期四(11月24日)宣誓上任后,晚上9时在双溪龙俱乐部首次以首相身份召开记者会。安华强调,新组成的联合政府将专注于确保国家和经济稳定。“我们现在要把焦点放在经济,尽一切努力恢复人民的福祉,确保贫困和边缘族群获得保护。”

首相人选尘埃落定有力提振马国市场信心。股市星期四大涨超过3%,令吉汇率也一度飙升多达1.5%,创下近两个星期来的新高。

安华说,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他也表明,会履行竞选期间所作出的承诺,不领首相薪水。

安华领导的联合政府主要来自希盟、国阵,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三个联盟。他形容新政府将是一个“团结民族的政府”,并欢迎来自其他阵营,包括国盟的议员加入。“他们加入的唯一条件是,必须接受推行良善治理、无腐败的基本规则。”

安华用马来语发言时强调,绝不会对贪污行为妥协,现场支持者鼓掌欢呼。

身为改革派领袖,安华在记者会上指出,在竞选期间,一些别有居心的人煽动种族主义情绪和言论,对选民心理造成混乱。他重申会尊重宪法,政府将继续维护马来人的权利和回教在联邦宪法的地位。

他补充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国家,每一名马来西亚人,不论民族、宗教信仰、地区,都不应该在他领导的政府下被边缘化。

形容中国为“重要邻国”

被问到新政府将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安华形容中国为“举足轻重”的“重要邻国”。他说,政府会优先加强与中国在贸易、投资和文化领域的关系,“不会保持现状”。安华也强调,马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欧洲、印度和亚细安的关系同样重要。

安华出任首相后,不少民众关心新政府是否会宣布特别公共假期。在推特上,“公共假期”的标签登上推特热搜。希盟在竞选期间并没承诺会给予特假,但安华宣布将下星期一(11月28日)列为特别假期,全国放假一天。

安华打趣说,星期五不是假日,因此他早上10时就会到布城首相办公室,履行首相职务。“我明早8时30分有个会议。原本想在早上9时进办公室,但我赶不及,所以我会在10时打卡上班。”

安华在记者会结束后,不忘与支持者高喊“烈火莫熄”口号。有支持者用马来语回应“斗争到胜利”时,安华笑道:“已经胜利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