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新内阁举行首次特别会议 马国联合政府各党将签正式联盟协议

马国首相安华星期一召开首次内阁特别会议,并准备在星期三召开正式内阁会议。安华星期一在会后宣布多项措施,包括将大幅保留前政府的明年度预算案,以及部长一律减薪两成等。(马国首相办公室)
马国首相安华星期一召开首次内阁特别会议,并准备在星期三召开正式内阁会议。安华星期一在会后宣布多项措施,包括将大幅保留前政府的明年度预算案,以及部长一律减薪两成等。(马国首相办公室)

字体大小:

马国新任外交部长赞比里星期一出席外交部欢迎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说,各党已对联盟协议展开一系列讨论,协议起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料近期就能签署。

(布城综合讯)参与马来西亚联合政府的各政党及政党联盟将签署一份正式的联盟协议,以提高民众对联合政府的信心。

马国新任外交部长赞比里星期一(12月5日)出席外交部欢迎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说,各党已对联盟协议展开一系列讨论,协议起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料近期就能签署。“我们已对联盟协议展开讨论,各方再进一步深入交流后就会签署。”

也是国阵总秘书的赞比里说,联合政府的维持与运作需要所有参与方签署联盟协议。他指出,各党签署这样一份协议的另一原因是,要协调如何落实各自的竞选宣言,以及照顾各阵营的利益。他不愿透露协议内容,只是说“到时你们就知道。”

将检讨前政府2023年财案 安华:好方案会保留

新首相安华领导的内阁星期一举行首次特别会议,安华会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新政府将检讨前政府在大选前提呈的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好的方案会保留,不会全盘推翻。

安华透露,新政府将重新审查5G网络项目,因为项目招标过程不透明。他说,重新审查是为了确保各方严格遵守政府的标准作业程序。

国家经济稳定下来之前 所有内阁部长减薪两成

安华也宣布,在国家经济稳定下来之前,所有内阁部长一律减薪两成,以示与民众共体时艰。安华说,虽然他兼任财政部长,但他不会领取首相或财政部长的薪金。安华11月24日宣誓就任首相后,就宣布他将不领取首相薪金。

关于国阵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出任副首相引起的争议,安华强调他的这项委任没有问题。他说:“在联合政府架构内,我必须考量(阿末扎希作为国阵和巫统主席等)各种因素。他被提控,但还没定罪,我们必须尊重这个(司法)程序。”

如何解决马来西亚鸡蛋短缺问题,也是安华新内阁的当务之急。安华星期一一见到新任农业及食品安全部长莫哈末沙布就笑问:“没鸡蛋?”

安华说,他在内阁特别会议中与莫哈末沙布讨论鸡蛋等各种食品的价格。他透露,莫哈末沙布星期二将宣布调降蛋价。他也说,政府会确保鸡蛋的供应量,并已决定减少对生产集团的依赖。

安华也透露,他星期一训斥马国稻米进口富商赛莫达,被指垄断稻米进口的赛莫达已经同意,分两次从国家稻米公司拨出6000万令吉(约1853万新元)给贫困稻农。

他说:“政府将稻米进口垄断特权发给国家稻米公司,赛莫达过后收购国家稻米公司的股权而被指垄断。”

1996年1月,前首相马哈迪将国家稻米局私营化,并授予这家国家稻米公司马国稻米进口垄断权。此后,马国所有米商只能通过该公司进口稻米。

国家稻米公司过后因各种因素而问题丛生。希盟政府2018年上台后原本计划要整顿,不过,这项整顿在希盟政府倒台后不了了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