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食品价格上涨 菲11月通胀率同比上升8%14年来最高

过去数月接连登陆菲律宾的台风导致当地蔬菜供应减少,价格飙涨,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节节攀升。图为今年10月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巴刹。(路透社)
过去数月接连登陆菲律宾的台风导致当地蔬菜供应减少,价格飙涨,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节节攀升。图为今年10月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巴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菲律宾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4年来最高值。

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星期二(12月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菲律宾11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8%,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新高。

这已是菲律宾通胀率连续三个月持续攀升。11月的8%通胀率,比10月7.7%的增幅高,也超出经济师的预测。

据彭博社报道,菲律宾今年首11个月的平均通胀率为5.6%,已超过小马可斯政府此前为2022年全年设定的4.5%至5.5%目标,更远远超出菲律宾央行定下的2%到4%区间。

导致菲律宾11月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

其中,台风导致蔬菜供应减少、价格飙涨,以致食品通胀率达10%,是2018年9月以来最大的增幅。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核心通胀率则上升6.5%,增幅也较10月的5.9%高。

菲央行星期二发声明指出,央行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货币政策行动,在中期内将通胀拉回到目标区间。

菲央行今年已加息六次,包括在7月和11月分别加息75个基点。菲央行行长上周暗示可能会在12月15日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25或50个基点。

菲社会经济规划部长巴利萨坎星期二也告诉媒体,政府将继续具针对性地发放补贴,以减轻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带来的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