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越南两名副总理涉贪下台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讯)越南国会罢免两名副总理范平明和武德儋的职务,两人相信因涉及疫情期间的官商勾结案而下台,成为迄今为止因贪污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此举预示着越南政府的反贪腐运动进一步升级。

据网媒越南快讯(VnExpress)报道,越南总理范明政星期四(1月5日)要求国会应范平明和武德儋的请求,免除他们的职务。在投票的484名国会议员中,有476人同意罢免两人。

越南国会随后也表决通过,任命环境部长陈红河(Tran Hong Ha),以及海防市委书记陈流光(Tran Luu Quang)为新任副总理。

越南政府并未说明罢免范平明和武德儋的原因,两人也未被捕及提控。不过,一般相信两人的下场与疫情期间发生的两起弊案有关。

2021年底,越南公安部调查越亚科技公司(Viet A)哄抬冠病试剂盒价格案时,抖出多名政府高官牵涉其中。早前,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及多名官员被捕,当局至今已对102人提出刑事诉讼。

此外,公民部也查出多名官员借筹划救援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公民,从中受贿。越南外长裴青山和多名外交部官员已为此遭到处分,当局提控了39名涉案人士。

其中,范平明的助理阮光灵去年9月就因卷入救援包机受贿案被捕;武德儋的助理阮文郑也因涉嫌让特定业者违法取得检测试剂组的流通登记号,去年11月被捕。

63岁的范平明在2011年至2021年担任外交部长,自2013年起兼任副总理;59岁的武德儋则在2013年受委为副总理,并在冠病疫情暴发后,领导防疫工作。上个月,越南共产党已表决同意范平明辞去越共第13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委员职务,并同意武德儋辞去越共第13届中央委员职务。

越南的反贪腐运动已持续多年,但近两年来加大了力度。去年9月,越共内部加大施压,要求受到训斥、处分或被认为能力低下的官员辞职。

越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警告,腐败可能会危及党的合法性。他也批评当局处理重大贪污案件的进展缓慢,下令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据彭博社报道,越南当局去年在2474起涉及腐败、滥权及不当行为的案件中,总共向4646人发起刑事调查。

自2021年初,越共处分了至少67名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干部,包括五名部长和前部长,13名现任及前省领导,以及20名下级干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