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国债突破1.5万亿令吉 马预算案将从绿科技与数码经济找出路

安华在布城举行的财政预算对话会上说,即将在下个月提呈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会是一份务实的预算案,他将把经济局势和政治意见纳入考量。(马新社)
安华在布城举行的财政预算对话会上说,即将在下个月提呈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会是一份务实的预算案,他将把经济局势和政治意见纳入考量。(马新社)

字体大小:

安华指出,2023年财政预算案旨在恢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将专注于服务领域,并从新领域中找出路。政府还应重点提升中小企业能力,雇佣庞大的劳动力队伍。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指出,马国债务已突破1.5万亿令吉(约4580亿新元),财政赤字也会进一步扩大。政府计划在2023年财政预算案中恢复投资者信心,在绿色科技和数码经济领域寻找新出路。

安华星期二(1月17日)在财政预算对话会上说,马国国债已达到1.2万亿令吉,加上负债,则达到1.5万亿令吉。他说,债务占了马国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这个数字也表明,财政赤字将比去年的5.8%进一步扩大。

安华认为,受俄乌战争和后冠病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不明朗。“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不能自满和继续安于现状。”

他指出,政府2月24日提呈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专注于服务领域,并从新的领域中寻找其他出路,包括绿色科技和数码经济。他认为,政府应专注于提升中小企业的能力,因为这个领域拥有极大潜能,此外,政府也应雇佣庞大的劳动力队伍。

安华透露,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是务实的,旨在恢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政府也将减少繁文缛节,并加速批准外资。“发出批文的速度必须更快,如果出现延误,部门的主管将承担后果,因为这将影响国家经济。”

安华:采购系统有较大漏洞 政府从中可省下100亿令吉

安华在演讲中披露,政府在采购上存在很大的漏洞。“我在财政部还不满两个月,就已鉴定出本可以省下的30亿至40亿令吉。”他指出,如果不受政治或企业利益干预,马国可从采购系统的纰漏中省下100亿令吉。

另一方面,安华在对话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反贪污委员会正改进政府高官的财产申报制度,以确保程序更透明。他形容现有的申报制度是“闹剧”,根本无法反映当事人的真实财富。“你可以坐拥几亿令吉,却只申报1100万或1200万令吉。”

另外,安华也说,他无意兴建摩天大楼作为“安华时代地标”,但会善用公共资金,帮助中小型商家提高竞争力。他认为,吉隆坡有国油双峰塔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已足够,他无须以摩天大楼项目增加竞争。

1998年竣工的国油双峰塔是马哈迪执政时推动的地标项目,目前是马国第三高楼;排第二的是2019年竣工的106交易塔(The Exchange 106),是前首相纳吉主推的项目;排第一的默迪卡118同样是纳吉主政时推动的项目,是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第二高大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