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国家发展不能背弃价值观与道德伦理 安华推介“文明马来西亚”施政理念

安华(左三)星期四在“文明马来西亚”推介礼上,推介他去年出版的新书《建立文明国度》,分享和说明他的治国理念。左一为副首相阿末扎希。(马新社)
安华(左三)星期四在“文明马来西亚”推介礼上,推介他去年出版的新书《建立文明国度》,分享和说明他的治国理念。左一为副首相阿末扎希。(马新社)

字体大小:

安华说,过去马国的少数族群如华族和印族感觉被边缘化和矮化,他保证团结政府不容许这种情况出现,会公平对待所有人。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推介“文明马来西亚”(Malaysia MADANI)施政理念及治国口号,强调国家在发展的同时不能背弃基本价值观和道德伦理。

安华星期四(1月19日)在推介礼上致词时指出,过去马国的少数族群如华族和印族感觉被边缘化和矮化,他保证团结政府不容许这种情况出现,会公平对待所有人。

他说,尽管在马国占大多数的马来人受到宪法保障,但马国是多元种族国家,国家发展不会也不应忽略少数族群。“我们不要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某些群体落后于人,不论他们是少数族群、穷人,或沙巴和砂拉越乡区的人民。”

“我们希望马来西亚是一个公认的文明国家,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尊严,是一个繁荣、公平、拒绝任何形式针对个人或种族暴政的国家。我们不希望国家的名声因丑闻、种族或宗教冲突而被玷污。”

最大挑战非种族问题 而是贪腐领袖

安华称已指示副首相法迪拉领导团队,解决沙巴和砂拉越人民感觉他们被边缘化的各种问题。他星期五也会到砂州首府古晋,出席《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会议,届时预计会有更多宣布。

安华也是财政部长。他说,马国最大的挑战和威胁并非种族问题,而是贪腐的领袖。

他指出,马国已独立超过60年,但截至去年7月,全马仍有13万6000户家庭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当有这么多人艰苦生活时,政治领袖与公仆却贪腐或浪费公帑,那是违反(回教)教义的行为。”

他说,政府会依循“文明马来西亚”理念,根据三大策略重振国家经济,既消除贫穷、重组经济及恢复与创造经济。“国家经济须取得更高层面的发展和增长,既以人民需要为先的人文经济,贫困和弱势群体应当摆脱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因为它造成人们的生活与财富不平等。”

他补充,“文明马来西亚”理念涵盖一个国家和政府如何纳入各种价值观和道德伦理,才能为人民带来良好施政。

根据马国国家语文及出版局的马来文字典,Madani是指思想、心灵与物质上的进步。它也指努力形塑符合家庭和谐价值的社会。

马国媒体报道,安华早在1970年代在马来亚大学求学时,就开始宣扬这个文明概念,多次提到贫困问题、边缘群体、道德沦丧及为何政府应实现公正社会。他也在1990年代提出奉行“文明社会”的概念,尝试在个人自由与社会稳定之间寻求平衡。

去年第15届全国大选前,安华出版的新书《建立文明国度:安华的烈火莫熄施政愿景与框架》也提到这个理念。他在书中说,“文明马来西亚”旨在建设一个进步、能干且包容的社会,所有政府政策须经过协商,并获得人民反馈后才颁布与落实,以确保国家政策更人性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