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吉隆坡机场入境处排长龙 马国部长吁尽快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张庆信认为,机场入境处通关柜台单排并列的设计落伍,未能善用空间,导致通关程序缓慢。(马新社)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张庆信认为,机场入境处通关柜台单排并列的设计落伍,未能善用空间,导致通关程序缓慢。(马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入境处人手不足,旅客大排长龙,有的排队两小时仍无法通关。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张庆信促请内政部和移民局尽快解决游客“龟速清关”的问题。

张庆信星期一(1月23日)发文告说,国际机场入境关卡人手不足的问题已为人诟病多时,马国若要再次迎接全球游客到访,成为有竞争能力的旅游国家,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

他说:“现场排队的旅客申诉等了两小时还是无法通关,如此慢的速度,不仅外国旅客无法接受,返马的公民也无法接受。”

张庆信向机场入境处官员了解后,获知问题依旧是多年来无法解决的人手不足。“我呼吁内政部重视,速速解决入境关卡目前人满为患、水泄不通、久候方能通关的问题。”

张庆信认为,机场入境处通关柜台单排并列的设计落伍,未能善用空间,导致通关程序缓慢。他建议移民局将柜台改为双排错开的设计,以及提升通关系统。

他说:“每名旅客要在柜台耗费两三分钟来完成通关程序,比外国先进通关系统所需的30秒耗时,导致人龙越排越长。”

他担心,人手不足和通关系统过时,即使将现有柜台全数开放,也无法负荷逐步恢复的入境旅客量,接下来航班全面恢复,游客大量增加,机场入境处很可能瘫痪。

他也建议移民局的脸部识别系统扩展至所有外国旅客,不只是开放给持长期入境准证的外国人使用。同时,机场当局可安排通晓各国主要语言的官员在通关柜台,协助游客更快速和顺利地通关。

除了机场,马国新山关卡也长年面对龟速清关问题。内政部长赛夫丁上星期五(1月20日)巡视新山关卡后说,政府即将完成整合所有涉及出入境事务机构,成立单一的边境机构。

他说:“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新加坡已设立单一边境机构,我们将参考并采纳它们的最佳作业方式。”

马国政府2021年决定整合所有处理出入境事务的机构,成立单一边境机构统一管理边境。马国目前有超过20个机构管理边境事务,如移民局、检疫局、关税局等。

马国政府已允许持新加坡护照的民众,在柔佛两个陆路关卡使用自动通关闸门(E-Gate)出入境,提高通关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