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律宾再开放四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 中国批将加剧东亚紧张局势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左)星期四会见美国防长奥斯汀,美国承诺支持菲律宾推动防务现代化。(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左)星期四会见美国防长奥斯汀,美国承诺支持菲律宾推动防务现代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菲律宾同意多开放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因此增至九个。中国指此举将令东亚紧张局势加剧,危害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四(2月2日)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维斯会面后宣布,两国同意扩大2014年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再给美军开放四个军事基地。奥斯汀形容,这是一项重大决定。

美菲也承诺加强联盟关系。奥斯汀说,他与加维斯讨论一些具体行动,应对菲律宾周边水域内一些破坏稳定的活动;两国也决意加强彼此能力,以抵御在本地区发生的武装袭击。“我们正推动美菲联盟现代化,这是这项工作的其中一环。在中国加强对西菲律宾海(即南中国海)的非法申索,这些现代化努力更显重要。”

美国国防部说,按照最新协议,美国能更快地支援菲律宾,应对人道和气候灾难,并应对其他共同挑战。

针对菲美达成开放军事基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四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出于一己私利,抱着零和思维不断在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并指这是在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国裹挟利用。”

传美军要求使用吕宋岛及巴拉望岛基地

美国和菲律宾并未透露,新开放的四个基地位置,仅称它们分布于菲律宾的战略地点。有消息说,美国要求使用菲北部吕宋岛及南部巴拉望岛的基地。吕宋岛是最靠近台湾的菲律宾领土,巴拉望岛则面向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

此外,美国也宣布拨出8200万美元(约1亿零700万新元),在现有五个军事基地发展基础设施。据报道,美国也向菲律宾提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军事援助,以加强菲军队监测南中国海的能力。根据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可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进行联合训练、预先部署设备和建造设施,但不可长期驻军。

奥斯汀是在星期二抵达马尼拉访问,他星期四也会见了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

小马可斯在会面时强调,菲美的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并指菲律宾的未来及亚太地区需要美国参与。奥斯汀则形容菲律宾是美国的关键盟友,并保证美国随时准备以任何方式帮助菲律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