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禁回教徒参与其他宗教仪式庆典 可出席开放日活动或晚宴

柔佛古庙游神活动将于2月11日举行,据新山中华公会会长何朝东透露,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已答应出席。图为过去主办游神活动的盛况。(东方日报)
柔佛古庙游神活动将于2月11日举行,据新山中华公会会长何朝东透露,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已答应出席。图为过去主办游神活动的盛况。(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根据新的宗教指南,回教徒不允许出席非回教的宗教庆典仪式,可参加开放日活动,但不能有违反回教条规的行为,如穿戴圣诞老人服饰之类的宗教服装、进食使人喝醉的饮食,以及赌博或膜拜等。

马来西亚柔佛州苏丹颁布新指南,允许回教徒出席非回教徒的开放日活动,但禁止参与含其他宗教符号或仪式的活动,当中包括有圣诞树、点灯及穿戴圣诞老人服饰的活动一律不允许。受访民众和学者对这项指南持不同看法,有人认为这能给回教徒立下规范,也有人担忧会削弱各族之间的互信。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星期四(2月2日)颁布了由柔佛州回教裁决理事会草拟、有关回教徒出席其他宗教节庆的指南。

苏丹在脸书发声明,嘱咐柔佛州回教徒遵从纯洁和真正的教义,远离偏离回教教义或有所矛盾的信仰。

声明指出,回教徒出席非回教的宗教庆典仪式是违法且被禁止的。不过,回教徒可以出席不含宗教仪式和符号的活动,如开放日或晚宴等,前提是必须遵守宗教局制定的方针。活动主办方也须遵守指南,并顾及回教徒的感受。

根据指南,在回教徒可出席的活动上,不应含有违反回教教义的符号和仪式,如十字架、点灯、圣诞树,以及唱宗教歌曲或行鞠躬礼等对其他宗教仪式表现尊崇的行为。

活动也不能有违反回教条规的行为,如穿戴圣诞老人服饰之类的宗教服装、提供使人喝醉的饮料或食物,以及设有赌博或崇拜的环节。

此外,回教徒不许出席没有礼仪限制、穿着暴露、选美或斗鸡等活动,并禁止任何有损回教和回教徒的演讲。

这项指南获得一些回教徒的赞同,许多网民也到苏丹依布拉欣的脸书留言支持。新山居民莫哈末阿兹祖(30岁)告诉《联合早报》,不同信仰之间存有界线,这项指南将立下规范,确保人们尊重彼此的宗教。

莫哈末阿兹祖是一名律师,他认为禁止回教徒参与含其他宗教元素的活动是尊重他人的行为,而非保守的表现。“在宗教里头,有些符号或服装是神圣的,也不能乱碰,我们须尊重他人的信仰。”

研究员:或令各族群互不信任

不过,研究族群关系的马国伊曼研究(Iman Research)联合创办人迪娜(Dina Zaman)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大多数马国人在庆祝各自的宗教节日时,对于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都有很高的自觉性;她担心新指南出台后,反而造成不同族群互不信任。

迪娜说:“如果回教徒出席活动有诸多限制,非回教徒可能从此就不邀请他们了。这可能会破坏各族之间的关系,甚至引起不必要的恐惧。”

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律师也有同样的担忧,认为新限制可能让马国的多元社会出现倒退。他受访时说,当局应清楚说明,回教徒是完全禁止出席其他宗教的活动,抑或只是不许参与当中的宗教仪式。

“根据柔佛州的传统,苏丹和州行政议员过去都到其他宗教的活动观礼,包括到非回教徒的葬礼吊唁。我相信当局不会全面禁止回教徒出席这些活动,否则是矫枉过正。”

据马国媒体报道,苏丹依布拉欣这个星期天会到士姑来出席大宝森节活动,下星期则将出席柔佛古庙游神活动。

颜炳寿认为,如果苏丹出席上述活动,将说明回教徒仍可出席其他宗教的活动,只是不允许参与膜拜等仪式。

他也说,柔佛州议会下星期开会后将把指南纳入州宪报,希望当局到时能阐明有关规定,以免引起混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