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2022年经济增长逾5% 回到疫前水平

印尼防疫措施解除带动了国内消费,并刺激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5.31%。图为首都雅加达一个市集里的摊位。(路透社)
印尼防疫措施解除带动了国内消费,并刺激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5.31%。图为首都雅加达一个市集里的摊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速度已回到疫前水平,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恐将使印尼经济难以保持当前的前进步伐。

根据印尼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印尼2022年经济增长率为5.31%,不仅回到疫前约5%的常年增长率,也是自2013年以来最快的增速。

统计局局长马尔戈说,全球大宗商品热销使印尼主要出口商品煤炭、棕榈油、钢铁价格攀高,防疫措施解除带动国内消费,以及旅游业回春,这种种因素推动印尼经济在2022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增长。

今年经济增长或低于5%

然而以季度来看,印尼经济2022年第四季增长率为5.01%,不仅低于前一季的5.72%,也是五个季度以来首次放缓。

印尼当局预测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介于4.5%至5.3%,不过随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印尼实际增长率可能更贴近预测范围的中间点,甚至是更低。彭博社访问的经济师估计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回落至5%的心理支持水平以下。

凯投宏观亚洲高级经济师莱瑟告诉法新社:“由于全球需求疲弱、通胀率高以及利率攀升拖累经济活动,我们预期(印尼经济)增长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进一步放慢。”

增长减速意味着印尼央行的加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自去年8月以来,印尼央行已累计加息225个基点,本月底再次开会时,或许会是最后一次加息。央行行长佩里上月曾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估计大于通胀构成的威胁。印尼通胀率已开始显现降温迹象,今年1月份整体通胀率同比上升5.28%,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