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选将至 洪森吊销柬媒“民主之声”执照引发民愤

柬埔寨独立新闻媒体“民主之声”2月13日被令关闭,一些员工在办公室里难过痛哭。(法新社)
柬埔寨独立新闻媒体“民主之声”2月13日被令关闭,一些员工在办公室里难过痛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边法新电)柬埔寨独立新闻媒体“民主之声”在全国大选来临之际被关闭,引发民众抗议和人权组织的谴责。

“民主之声”(Voice of Democracy,简称VOD)是柬埔寨少数仅存的自由媒体之一。柬首相洪森星期天(2月12日)晚间宣布,VOD被吊销营业执照,必须在星期一(13日)上午10时前停止所有广播。柬政府指责VOD就该国对土耳其的地震救灾援助发布“诽谤性”报道。

VOD记者雷合纳在广播终止时潸然泪下,她说:“关闭VOD就如同扼杀人民的声音。”

VOD办事处外星期一聚集了一些示威者,声援VOD。一名示威者说:“只有VOD报道事实……政府不可将它关闭。其他媒体会因此害怕,这是个威胁。”

人权观察组织指责柬政府“试图进一步打压媒体自由”,这显示“7月23日的大选不会是自由公平的”。

国际特赦组织则指,这是“在柬大选前对其他批判声音的明确警告”。

美国驻柬埔寨使馆对VOD被关闭“深感不安”,并呼吁当局三思;德国和法国使馆也对此事表示关切。

2003年开台的VOD以高棉语和英语广播和发布网络新闻,向来对洪森及其政府持批判态度。

洪森已掌权38年,2018年上届大选前,洪森政府也曾加紧打压言论自由,多家独立媒体执照遭吊销,被迫关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